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暴涨数千倍后暴跌!《孤注一掷》带火同名“科太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8-13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虚拟货币市场再度上演魔幻照进现实。全球虚拟货币交易所聚合网站Gecko Terminal数据显示,在经历了此前的千倍暴涨后,科太币价格正在迅速回落,并且仍处于较大幅度的波动中。

8月13日,科太币日内大幅震荡,整体实现连续四日贬值,交易价格较历史高位已经相去甚远。截至8月13日17时30分,科太币报0.000000004066美元,过去24小时跌幅为6.59%。

图片来源:GeckoTerminal

就在8月8日,张艺兴、金晨等主演的反诈题材电影《孤注一掷》在中国内地正式上映。影片中虚构了一种名为“科太币”的虚拟货币,同时搭配了以太坊的英文名“Ethereum”。影片中犯罪分子利用科太币进行交易,作为洗钱手段,完成“杀猪盘”的最后一环。由于涉及到虚拟货币的情节,电影在引发币圈广泛讨论的同时,科太币也出圈了。

事实上,在《孤注一掷》点映之时(8月5日),同名的科太币已经悄然上线。Gecko Terminal数据显示,科太币最初上线交易价格仅为0.000000000005美元,上线当天最高价格达到0.000000001696,涨幅一度接近340倍。之后连续上涨,8月7日晚间,科太币交易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点,报0.000000019075美元,较发行价一度暴涨超过3800倍。当日最终收涨479.37%。

不过,与过往爆火的众多“空气币”一样,科太币在暴涨后也迎来了暴跌。在触及高点后,科太币价格极速下行,在《孤注一掷》上映当日创下60.56%的跌幅。此后的几日里,仅在8月9日,科太币价格有所回升,剩余时间均处于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另从科太币的走势来看,上线以来,科太币在15分钟内涨跌幅超过20%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也加剧了炒作科太币的风险。

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科太币这类蹭热点、临时拼凑的概念币,本质上就是击鼓传花,没有任何价值。短期内暴涨暴跌是这类币种共同的特征之一,同时发行方缺乏信用保证,背后也不排除“庄家”操纵币价走势的可能。这类项目具有极高的风险,最终也会在热度散去后消失在大众眼中。

而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根据Gecko Terminal数据梳理发现,科太币单日交易量在迅速下降。在交易价格触及历史高价的8月7日,科太币单日交易量为839.7万美元。而截至8月13日17时的过去24小时内,科太币交易量仅为42.13 万美元。有币圈用户解释称,交易量下滑即意味着虚拟货币的流动性正在减弱,这对于该币种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近年来,“蹭热点”而生的虚拟货币并不少见。2021年韩剧《鱿鱼游戏》热播之时,鱿鱼币上线一周涨超23万倍,最后在5分钟内趋近归零;2022年7月,“二舅币”伴随着短视频走红而被爆炒,发行方也被质疑欺诈、跑路。此外,在世界杯、电竞游戏甚至是公司倒闭等热点事件中,虚拟货币也从不缺席。

当事件热度渐渐散去,强行创造概念的相关虚拟货币也难逃泡沫破裂的命运。从过往的实际案例来看,科太币这类虚拟货币往往会在上线初期大幅暴涨,由此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其中,此后便是持续的暴跌,最终彻底失去流动性和生命力。

盘和林直言,这类虚拟货币属于欺诈工具,参与这类骗局的用户盘算的也并非投资,而是想要投机赚快钱。但虚拟货币相关的发行、炒作交易,在我国是全面禁止的,用户切忌抱有侥幸心理,否则很容易造成血本无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