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王传福的眼泪也是一种掌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3-08-10

8月9日,国产汽车品牌比亚迪迎来第5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回首过去20年发展历程,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现场数度哽咽。

眼泪,是一种情感宣泄,在公众场合难掩激动的,王传福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能与他共情的大佬有许多,比如小米CEO雷军、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他们都曾在重要发布会、重要企业发展节点泪洒现场。

王传福的眼泪,可以是对比亚迪20年筚路蓝缕的回顾和总结,可以是对比亚迪5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的喜悦和自豪,可以是对比亚迪员工和合作伙伴的感恩和敬意,可以是对比亚迪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更应该是对中国汽车品牌创业艰难的诠释和见证。

从内燃机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中国汽车品牌赶了几十年的路,历经多次转型和突破。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国产品牌不仅要面对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各方面的挑战,还要承受一轮又一轮国内外竞争对手的竞争压力。

抄袭、山寨、低端等字眼,曾是国产品牌创业早期的标签,撕掉这些偏见,不仅需要技术自信、产品自信,还需要品牌自信、文化自信,尤其是后两者难度很大。

进入21世纪,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交融、信息技术交互的便利,特别是新能源动力革命把大家拉到几乎同一起跑线。汽车工业领域,国产品牌在技术和产品的赶超进入快车道,但品牌、文化自信的打造绝非一朝一夕。

毕竟品牌这个东西,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与动辄百年老店的欧美汽车品牌相比,国产汽车品牌还是小学生。

眼泪可以共情,竞争没有温情。尽管新能源市场是蓝海,但汽车品牌竞争是红海竞争,是高度饱和竞争。市场里面矗立着宝马、奔驰、奥迪、丰田、大众等老牌巨头和特斯拉这样的产业新贵,它们要么把控高端市场,要么保有数量优势,要么抢跑了用户心智。

这些品牌都有着不容小觑的技术产品实力、市场渗透力和品牌忠诚度,不会轻易让出自己的份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既有品牌都在加快布局,新生品牌还在不断冒头。直达消费者的维度,营销战、价格战、公关战等手段层出不穷。

在社交网络的刷屏中,不少网友称赞比亚迪发布会现场展出友商车辆的“格局”,王传福也反复强调,“我们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

于外,如何在全球新能源浪潮中形成中国品牌集团作战优势?在现实竞争中,国产品牌先要完成本土市场博弈的平衡和优胜劣汰。

轻舟已过万重山,固然可喜。但白帝城(重庆奉节)到江陵(湖北荆州),不过只是万里长江奔流到海之前的一小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