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带货与大模型,快手什么都想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8-10

要想知道快手每年的战略重点,看它每年最重要的活动光合创作者大会就行。8月10日,快手创始人兼CEO程一笑等高管讲情怀、出数据、给补贴,把创作者关心的变现、内容制作等话题系统性地讲了一遍。

向短视频带货投入更多资源,做内容种草;本地生活消费用户规模半年增长498%,达人变现规模增长212%;推出AI文生图、AI推荐文案、AI照相馆等功能,披露大模型进展,业务负责人跟创作者分享的种种细节,对应的其实是快手的战略方向,有的指向旧战场,有的瞄准新场景,哪个都不能轻易放弃。

图片来源:视频号截图

做内容种草 

“过往电商主要以直播带货为主,今年我们会发力短视频带货。不是所有的达人都能干直播,有很多达人只能做视频,所以我们在短视频带货上会投入更多的资源。”8月10日程一笑公开说。

2021年10月底,程一笑出任快手CEO一职,并对快手进行了多轮组织架构调整,他自己除了全面负责公司治理,还亲自接管电商业务,但一直保持低调,出席2023年快手电商引力大会、2023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属于罕见露面。

在2023年快手电商引力大会演讲时,程一笑直言:“作为快手CEO,我来直接负责电商业务,这体现了我们快手对电商业务的超级重视,以及对未来的高度期待。”在2022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他也明确指出,电商业务是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也是整个快手商业生态的中心。在2023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他演讲的重点还是电商。

其实,从营收结构来看,电商并不是快手的支柱。2022年快手490亿元的营收中,有52.1%来自于在线营销(广告)。直播营收占比37.6%,包括电商业务在内的其他营收占比只有10.3%。

2023年一季度,广告仍然是快手的营收主力,贡献了51.8%的营收,来自直播的营收占比37%,其他服务是三个板块中唯一营收额上涨且营收占比在同比和环比维度下均实现上涨的一个。

“短视频平台以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起家,电商属于后来的探索。跟互联网广告市场比,短视频平台现在在电商市场的天花板更高,虽然竞争激烈但不进就只能退。”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程一笑要做的不只是短视频带货,他还从规则层面做了细化,比如商品不好到底是达人的问题还是厂家或平台的问题?关注点不仅是电商GMV(商品交易总额)。

本地生活服务

上次组织架构调整时,升级为独立业务部门的本地生活业务在8月10日也被多次提及,这引起了快手达人大雷(雷厉风行)的关注。

2021年大雷从公司白领改作快手达人,主要拍摄小成本创业方向的短视频。8月10日在会场看到自己的账号被当做案例在大屏幕上分享,他有点不好意思,“还给我做PPT里去了”。

大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除了关注小成本创本,也比较关注本地生活服务,“比如本地生活服务对商家带来的额外收益这方面”。

与2023年1月相比,6月快手本地生活的消费用户规模增长498%,支付GMV增长848%,达人变现规模增长212%,优质达人规模增长816%。

用快手本地生活达人中台负责人施春晓的话总结快手本地生活达人的特质,就是入局门槛低、涨粉速度快、变现效率高。他还一口气举了5、6个达人的案例,单月涨粉5万、单月收入3万元、单月佣金收入5000元、单场直播交易额4万元的字眼……被施春晓加粗显示。

对于新赛道,平台一般都会给予更多的流量扶持。本地生活服务的需求旺盛,现在需要把内容供给补起来,这样整个商业模式才能跑得通。目前快手推出的“飞鸟计划”就专门针对本地生活创作者。

对手带来的压力也无法忽视,抖音、小红书在本地生活市场动作频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本就是互联网平台的常见形态,既然你攻我就不能只守。

AIGC打配合

在短视频平台的逻辑里,带货的基础是内容,能否吸引公域流量沉淀私域流量,核心也是内容,大模型相关技术就作用于内容生产环节。

快手生产、社交业务负责人肖新攀表示,快手App、快影、一甜相机正在探索AI文生图、AI推荐文案、AI素材、AI照相馆等一系列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功能和效果玩法,近期还将内测AI四格漫画、AI生成影视解说脚本、AI生成商品介绍脚本、AI一键vlog剪辑等能力。

以AI照相馆为例,用户上传几张自己的照片,一甜相机就可以生成不同场景、不同着装、不同风格的写真照和证件照。看着肖新攀演示的PPT,不禁让人想起最近大火的妙鸭相机。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快手方面了解到,“快影和一甜相机的AIGC功能目前可以在安卓版本上体验,iOS版本的功能在陆续上线”。

当天,快手还首次正式公布了大模型方面的进展:快手“全模态、大模型AIGC解决方案”基于自研的基座大模型,提供文本生成、图像生成、3D生成、音乐生成、视频生成等技术能力,覆盖从灵感启发到创意生成、从多元素材提供到智能化制作的内容创作全流程。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快手希望创作者能赚到钱,并且能长期稳定地赚到钱”,程一笑说。回到快手自己,2023年一季度首次实现整体盈利,经调整净利润4200万元。快手预计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不低于5.6亿元。2023年是快手成立的第12年,单从盈利层面看,这家短视频平台已经发生质变,从竞争的层面看,挑战一直都在。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