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被高攀”的汉庭如家冤不冤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8-08

这个暑假,酒店价格上涨让不少消费者大呼“住不起”。600块一晚的汉庭,700块一晚的如家,1000块一晚的桔子水晶,被打工人齐齐送上了热搜。

价格向来是传播学的敏感词,关乎衣食住行,更是一点就着。大众印象中的快捷酒店价格可能还停留在过去一两百元一晚,如今在一线城市已经难觅踪影了。

旅游业复苏在这个夏天真实存在,景区人流量陡增、热门景点预约难、黄牛价格炒翻天等现象比比皆是,酒店一时成了“显眼包”。

在酒店行业,供需关系是影响价格最关键的因素之一。酒店价格的一路飙升无疑与近年大众高涨的出行热情,以及高度活跃的演出市场有关。

膨胀的市场需求,一方面让惨淡了几年的酒店生意回血,让商家们喜闻乐见;另一方面也在考验整个行业供给,供不应求之下的消费者苦不堪言。

所谓汉庭如家掀翻希尔顿,酒店也给出了自己的说法。“疫情过后,旅游市场正快速复苏,而酒店行业的供给恢复速度还没有完全同步,供需的不匹配直接导致了部分热门地区价格波动明显。”

这些热门地区基本集中在北京和华东市场,还包括成都、西安、长沙等热门城市。市场需求井喷,价格水涨船高。

反观酒店本身,也经历了一波自我升级、攻城略地。它们用升级的汉庭如家代替原来的,大鱼吃小鱼很多年,吞下了更多市场份额,剩下了更多的大鱼、贵鱼。

改头换面,提升身价,中高端正在走向主流。核心地区成了连锁酒店的天下,价格更高的中高端酒店拔地而起,不断蚕食经济型酒店生路。

疫情过后的恢复期,增量市场一时难以火力全开,存量市场中的高端化竞争自然激烈剑拔弩张,在这其中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不在话下。

涨价有恃无恐,高攀不起,正是因为连锁酒店过去结构改革,供给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复苏后的供需大战中,酒店市场摇身一变成了“卖方市场”。

经济型酒店的再“补仓”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而在这个漫长的调整期里,住不起的汉庭如家依旧会大量存在。

在强烈的复苏刺激下,月薪多少和住汉庭如家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一类节奏和情绪,对于旅游市场复苏毫无意义。

监管部门要做的,则是严查违反市场规律的“非理性涨价”和店家不合理的“违约”,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站在新的节点,连锁酒店的新考题依旧是供给。上一轮市场化的选择后,未来何去何从。当经济型酒店变身中高端,也可能因此利好民宿,甚至希尔顿,毕竟变的不只是汉庭如家,消费者的心理也变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