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医疗反腐动刀 改革要配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8-07

一场医疗领域的反腐风暴正在升级。风暴中,不少医院“一把手”落马,多场医疗学术会议延期,化学制药板块承压明显,老牌药企恒瑞医药连续几个交易日下挫。

反腐数据更加惊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医疗系统已有超150名医院院长、书记落马,是去年的两倍还多。

数字只是外界窥探反腐风暴的冰山一角。相比以往,眼下的医疗反腐,“联合”部门更多,追踪的链条更长,打击的腐败对象更加关键、精准。

对医药领域腐败的监管不断升级,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卷入其中。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人都会瑟瑟发抖。

医院这个“小天地”,腐败总是“拔出萝卜带出泥”。层层抽丝剥茧,梳理倒查利益输送,就能精准发现腐败问题。

根治医疗腐败,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腐败之所以存在,有长期的公立医院政策补偿不足、保障不够的老问题,也有疫情过后医院普遍存在运营难题。

市场层面,医药行业历经三十多年野蛮生长,以药养医根深蒂固。过往医生收入存在的严重价值与价格不对等,滋养了药企的销售代表模式,依赖这种补偿机制,给医生创造灰色收入非常普遍。

经济复苏攻坚克难,具体到企业层面,则为片面追求利润留下了机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惜铤而走险,腐蚀药品流通环节的典型案例比比皆是。

有人出钱,有人出力。无论是医院的决策层,还是流通环节关联的人员,他们各自盘算利用手中权力非法谋利,把医院管理权异化为攫取私利的工具。

拆解医疗腐败钱权交易的利益链,破除以药养医为首要任务。

医改启动后,国家重点提高了医事服务费价格,针对带金销售、药价虚高等问题推出了一整套改革组合拳,如医药分家、药品零加成、两票制、药耗集中带量采购。

同时,以支付方式改革等,从采购、使用、支付等多个环节挤出价格虚高水分,从根本上清除“以药养医”土壤。

归根结底,医改是让医院回归医院。建设完善的医疗卫生法治体系,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更加纯粹,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提高全社会医务人员的待遇,让医生的收入有保障,是对医生的职业价值最基本的尊重。

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各司其职,公益性有保障,营利性有合规边界。反腐一直在路上,并走向深水区,让合规制度与有效监管机制根深蒂固。

医归医,药归药。药要回归到以疗效为标准,而非与权力挂钩的谋利工具,这是医药行业合规建设趋势。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