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数字伊利”引领中国奶业数智新未来

网编:王巍 2023-08-07

“数字伊利”火了。

在人头攒动的世界奶业大会全产业链展会现场,伊利展区的裸眼3D、数字人互动、VR体验、智慧牛舍自带流量,吸睛无数,“数字伊利”成了奶业大会的网红打卡地。

云集全球大咖的世界奶业大会上,“数智化”成了各界关注的热词。8月6日,世界奶业大会“可持续的数智化奶业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本次论坛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和伊利集团联合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呼和浩特市政府、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相关领导,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伊利、优然、雀巢、恒天然、菲仕兰、科汉森、益普索、荷兰合作银行、京东科技和亚马逊云科技等企业和机构代表参会,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相聚一堂,深入探讨奶业数智化升级新路径,共同畅谈数智化的发展和未来,并共同见证了全球首个开放性、公益性数智化转型项目“可持续的乳业数智化发展项目”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以伊利为龙头的中国乳业迈入了数智化发展的新征程。

一直以来,伊利紧跟数字经济的时代浪潮,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成果最强。正如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在致辞时所说,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和参与者,伊利一直以来敏锐感知行业环境变化和消费需求变化,全速启动数字化战略,致力于完善全链条覆盖、全场景渗透、全方位互动、全品类共享的“四全运营体系”,并将最前沿的数字化技术引入到业务的上中下游环节中,全面赋能奶业转型升级。

企业供图
“可持续的乳业数智化发展项目”发布

率先“数智”转型引领行业升级

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伊利的数字化转型起步最早,不但在行业内第一个推进数字化转型,还率先完成了跨越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链数字化布局,不断引领和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

“我们把数字化能力定义为驱动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将它嵌入到上游的牧场管理、生产、物流以及营销等各个环节,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伊利集团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

勇当“数智”先行者的伊利,早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指导意见时,伊利主导的乳业“智能制造标准研究”项目就获得国家批准实施,填补了中国乳业智能工厂建设标准空白。伊利是工信部颁布的首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第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第一批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022年3月,清华大学专家学者实地走访伊利,完成了中国乳业首个学术层面的数字化转型案例。2022年11月,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报告(2022)》。作为该报告唯一入选的乳品企业,伊利以其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成为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和领军者。

成功打造全链“数智”路线图

与全产业链展会上的“数字伊利”交相辉映,当天论坛现场也充满科技感和数字元素。在多位一体数智化全产业链展台,观众不仅能对伊利全产业链数字化一目了然,还能亲自上手使用伊利GPT应用产品——YILI-GPT,实时感受数字技术的新奇体验。

目前,在上游,伊利建设了全球智能化程度领先的智慧牧场,全程无人工干预。在中游,伊利打造了智能工厂,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在下游,伊利推动“全域、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消费者数字化运营,开发了与1.5亿消费者在线协同共创新品的智能洞察系统。

此次世界奶业大会唯一观摩点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便是目前全球数字化程度领先的乳业智造标杆。健康谷汇集了全球顶尖数字化技术,身处其中,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无人化、透明化、高效化、可追溯化,处处体现出“数字伊利”的蓬勃生机。

“我们广泛地和行业大模型的公司、人工智能的平台进行深入合作与研讨,将目前最为前沿的技术和实际业务场景深入结合,去实现我们在不同业务场景下的业务诉求。”尚直虎表示。

在积极探索和运用数字新技术的进程中,伊利始终走在最前列,持续赋能全产业链数字创新。今年3月,伊利上线了业内首款GPT应用产品——YILI-GPT,在行业内率先推进AIGC技术的产业应用。目前,伊利已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实现了能力沉淀及场景应用,并在智能研发、智能制造等智能决策领域,均实现落地并取得业务成果,逐步实现了研发、制造、供应链、营销等全业务价值链的数智化升级。

数字经济的赛道上,伊利总是最快的那一个。

数智擘画绿色可持续发展

以数字化力量打造更加高效和可持续的奶业产业链,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作为当天论坛的最高潮环节,伊利携手雀巢、恒天然、优然牧业、荷兰合作银行、益普索、京东科技、亚马逊云科技,联合发布全球首个开放性、公益性数智化转型项目“可持续的乳业数智化发展项目”。该项目是为了持续推动国内外乳业产业链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增强乳业数智化人才培养及交流互动、实现乳业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作为联合发起企业之一,京东科技副总裁母小海认为,这一项目的发布,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全球奶业对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的认识,推动全球奶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推动奶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好地完成环保和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在伊利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中,数字化不仅推动奶业强化精细管理、加速转型升级,还可以实现奶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在数字技术的驱动下,伊利也在不断推动着整个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这种数字化的深入持续赋能,在位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里得到了鲜明体现。该牧场采用了国际一流的环保低碳设施,奶牛管理、粪污处理等方面均实现低碳排放,打造有机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将实践经验不断推广到全国更多牧场,为奶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数字化在推动全球奶业可持续发展中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将不断深化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和实践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深度融合。”张剑秋表示。

数字经济时代,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数智化升级成为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伊利将以打造“世界乳业科技之都”为目标,继续加速推进数实融合,为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数字力量,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同时,推动全球奶业迈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