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朝阳税务小哥”变形记

网编:王巍 2023-08-03

“记得2021年7月份采访税务小哥时还是记录税务小哥出道600天,没想到今年这个时候朝阳税务小哥的队伍已经拓展至18人了。”中国税务报记者熊方萍表示。“朝阳税务小哥”vlog是朝阳区税务局在2020年推出的一个税法宣传品牌,由一名税务小哥通过vlog的形式给纳税人缴费人讲解最新的税收政策,普及朝阳区税务局开展的各项便民纳税服务举措,幽默风趣又专业化的语言收获了许多纳税人缴费人朋友的欢迎。“朝阳税务小哥呀,每次一有新政策出台就第一时间梳理了政策要点,专业又易懂,非常适合我们观看,我身边的朋友都喜欢看税务小哥的视频。”一位办理业务的纳税人说道。

“最初我们是一个三个人的团队,有负责出镜的还有负责脚本创作和摄像的,大家刚开始并没有拍摄vlog的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我们逐渐掌握了‘拍摄密码’,算是成功‘出圈’了。今年我们扩充了税务小哥团队,更年轻的税务工作人员加入进来,我已经算是初代小哥了。”谈及税务小哥发展历程,李炜彤侃侃而谈。据了解,2023年开始朝阳区税务局扩大了朝阳税务小哥视频团队规模,并逐步梳理视频拍摄流程,创新税宣视频的编排制作,在一所、三所、四所三个大厅组建了各所的税务小哥拍摄团队,将现有的工作运行模式向三个大厅裂变。同时也逐步扩展“朝阳税务小哥”品牌内涵,除短视频以外,也涉足直播领域,通过直播平台讲解最新的税收政策,普及相关税法知识。近期朝阳税务小哥积极参与北京市税务局组织开展的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技术与应用可视答疑,在阿里直播平台,通过“系统演示+互动答疑”的方式讲解系统登录、发票勾选等操作。“这是第一次通过直播的方式以税务小哥的身份给纳税人缴费人讲解税务知识,后续我们的其他税务小哥也会逐步加入进来。”李炜彤表示。

“最让我们触动的是,随着拍摄税务小哥vlog的次数越来越多,税务小哥逐渐‘混了个脸熟’,有时候在办税服务厅录制视频的时候,会有纳税人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也会有纳税人向我们咨询问题。所以我们决定从线上走到线下,不仅隔着屏幕,更在服务大厅对纳税人的咨询进行解答。”朝阳区税务局郝维龙感慨地说道。

裕君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香港的非居民企业,主营不动产对外出租,根据业务需求裕君有限公司每月要分别办理增值税预缴、发票代开等业务,且其中又涉及税费扣款、信息录入、发票开具等多个步骤,“由于业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我成了朝阳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的‘常客’。”该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胡云飞说道。第四税务所的税务小哥房逸晨、张恒超、胡慧杰发现该企业的困难后针对该企业特殊的办税需求,为其梳理出更加简便的办税流程,积极帮助企业理解各项政策,对税收优惠的享受条件、申报流程等进行详细辅导,并多次提供延时服务,就该企业的个性化疑点、难点进行答疑解惑,使其只跑一次便可顺利完成增值税预缴、扣款及代开增值税发票等业务。“多亏了几位税务小哥的帮助和支持,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纳税服务的温暖。”胡云飞对税务小哥之间有序分工和紧密协作表示了赞赏。

和胡云飞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中国公路》杂志社,由于内部机构改革,税务主体档案合并,导致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时存在重复记录无法自行申报,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税务小哥赵昂、张博文主动作为,加班加点为企业厘清申报记录,并且积极与技术人员沟通,快速解决问题,全程协助企业办理预扣预缴申报业务,使企业顺利按期完成申报。《中国公路》杂志社的财务人员欣然表示:“朝阳税务小哥的高效服务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既通过直播、短视频第一时间了解税收政策,又在线下办税大厅感受他们解疑难、化疑惑、办实事的服务态度。”

朝阳区税务局坚守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胆识魄力,发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办税服务厅增加税务小哥元素、设计税务小哥徽章。同时税务小哥在纳税服务中心接听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电话,了解税收征管改革最新进展以及纳税人关切热点,并协调问题解决、答复纳税人咨询,全面提升品牌温度。“这次重新体验朝阳区税务局的‘税务小哥’给我很不一样的感受,以前‘朝阳税务小哥’可能仅是一个宣传品牌,经过三年的推陈出新,现在可以说朝阳区税务局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朝阳税务小哥’。与其说是具象到某个人,不如说它已经成为了便民春风行动的抽象概念,相信之后朝阳区税务局也将继续发挥好这个品牌优势,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不同的纳税缴费体验。”熊方萍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