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独立运营不到一年合并渠道 长安福特能救福特电马?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8-01

刘洋/摄

在华独立运营不足一年,福特电马被并入长安福特。8月1日,福特电马赫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马赫”)和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联合发布声明称,根据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转型和业务调整,即日起正式接手福特电马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

资料显示,电马赫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本6.65亿美元,福特中国和南京江宁经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81.2%和18.8%股份。去年9月,福特汽车官宣,电马赫在中国开启运营,成为福特在中国市场首个由外资汽车品牌成立的专注于智能电动汽车研发和运营的独立实体。

随着长安福特的正式接手,电马赫旗下福特电马的销售、售后服务及用户运维的运营主体将变更为长安福特,福特电马也将取消原有的独立直营模式,并入长安福特的产品阵营和销售渠道体系。长安福特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已有近300家获得首批授权的长安福特经销商提供对福特电马的销售及售后,网点数量扩充近3倍,覆盖全国70个新能源重点城市的核心市场。”

对于此次合并,长安福特方面仅表示为“战略转型与业务调整”,但在外界看来,此次变更或许与福特电马长期低迷的销量不无关系。作为福特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首款车型,2021年上市的福特电马被福特寄予厚望,但其在华发展并不顺利。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福特电马销量仅为1998辆。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开始,福特电马线下门店开始陆续关停。有报道称,今年3月,福特电马在华原有的50家门店已缩减至约30家,不少门店员工仅2-3人,同时因为销量低、拿不到销售提成,一线门店人员流失严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长安福特拥有完善的经销商和售后体系,福特电马并入后可以达成产销一体化,帮助其减少成本开支。

然而,目前长安福特也正面临困局,也让外界对其能否帮助福特电马表示担忧。数据显示,去年长安福特销量为25.1万辆,同比下降17.61%;今年上半年销量为9.8万辆,同比下滑12.57%。因销量低迷,长安福特也传出削减百万产能的消息。同时,长安福特的经营状态也不乐观,去年净资产减少约44亿元,同比下滑约74%;营收510.67亿元,同比下滑约17%,净利润亏损24.49亿元。长安福特的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福特汽车在华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去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为49.6万辆,同比下滑33.5%,市场份额仅为2.1%,同比下滑0.3%。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豪华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依靠电动化市场份额逐步攀升,进一步压缩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虽然并入福特电马能给长安福特带来纯电动车型,但重振福特电马的同时,长安福特还需解决自身发展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