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促消费不能只着眼于消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8-01

近日,《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经国务院同意,已转发各地方、各部门,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措施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政策举措。

发布后,#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多项利好登上热搜,可见舆论对于政策如何发力促消费激发需求极为关注。

从大件的房子车子,到小件的家用电器电子产品,从育儿到养老,促消费的重磅文件和有关部门的表态一个接一个,方方面面都有具体指导。

不遗余力促消费,既是对内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对外支撑庞大市场的底气。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 ,可见把消费做大做强,国民经济才能做大做强。

眼下,促消费并不容易,甚至还遇到了不少坎儿。比如,一些人热炒的“消费降级”了,消费数据大不如前了,甚至还出现了对中国经济通缩的担忧。

买不买,看似是一个简单决定,背后却是个复杂的大工程。让大家买买买,即要满足需求落实供给,让大家更多更好地买买买,则要升级需求升级供给。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指出,让居民开心花钱、买到心仪的商品和服务,本身就是利民生的好事。

促消费政策不是所谓的“掏空钱包”“透支需求”,恰恰相反,促消费政策的出发点是帮助居民节约开支,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买到更有科技含量、更符合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

促消费不是单线条地让居民花钱,而是要多线条地从增加居民收入、提供金融服务、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信心与预期等方面综合着手。

功夫不仅要用在消费本身,还得用在消费之外。还需要在营造良好环境、解除后顾之忧方面多做细致工作。

消费光有主观意愿还不够,还得有支付能力,有不断升级的供给和需求,还要有预期和信心,才能形成真正的市场繁荣。

供需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大家手里有钱,自然有理由大胆花钱,积极改善生活。从这一点看,对广泛吸纳就业群体的民企,必须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

疫后复苏的关键时刻,民企不可避免地遇到困难和挑战,必须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是恢复国民经济的重中之重,为其保驾护航就是为国民经济保驾护航。

反过来,企业经营给力,居民收入才能给力。企业发展蒸蒸日上,才能创生出更多优质的供给,这些优质的供给才能满足不断升级的需求。

最后,回到信心上来,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从哪来?归根结底,来自于矢志不渝的供给侧改革。

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所说,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促消费在内的短期政策必不可少,但还须标本兼治、长短并用。短期刺激政策必不可少,深化改革开放亦不能停。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