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引领京津冀生命科学新变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茜琦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7-30

北京商报制图

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正在推动生命科学领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生命科学也日益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7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随北京市发改委走进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作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园区之一,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国家级功能区叠加,为推动京津冀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全国首家国际研究型医院将投入运营

在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全国首家国际研究型医院已进入运营前的调试阶段。

作为全国首家以疑难重症诊疗、临床研究和生物医药及器械的产业转化为战略目标的国际研究型医院,位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北京高博医院目前已进入投用前的最后冲刺阶段,现场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大型医疗设备进场调试等工作。

据高博医疗集团副总裁高楠介绍,北京高博医院以“小门诊、大科研”为特色,与京津冀60余家医院开展医疗合作,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完成400-600个临床试验和临床研究。

同时还与世界顶级医疗机构和院校开展全球多中心临床研究合作,打造药物研发临床应用及转化中心、临床发现转化平台、临床专家及科学家创新研究中心、疑难重症诊疗中心,对接引入与世界顶尖水平接轨的临床医学研究体系、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有效解决企业临床研究周期长、成本高等瓶颈问题,加速医药研发成果转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链条。

据了解,为提前布局临床研究业务,高博医疗集团已在生命科学园注册从事临床转化与应用、医院管理服务、脑科学业务的3家公司,并与园区内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实验室等上下游企业紧密联动,持续推动新疗法、新药物、新器械的研究与应用。

据悉,北京高博医院项目是京津冀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昌平区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在2020年列入北京市“3个100”重点工程名单。

500余家医药健康创新型企业入驻

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另一处,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物”)在诊断试剂方面也在不断突破。

作为亚太主要的艾滋诊断试剂生产基地、中国知名的免疫诊断试剂生产基地,万泰生物凭借体外诊断试剂和宫颈癌疫苗等核心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疫情期间,万泰生物与厦门大学、香港大学联合研制的鼻腔喷雾方式接种的疫苗(dNS1-RBD)更是全球首个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的鼻喷给药新冠肺炎预防性疫苗。

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一、二期已经聚集了包括博奥生物、诺和诺德、万泰生物、百济神州、诺诚健华、泛生子等500余家医药健康创新型企业,同时入驻了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市药品检验所、中关村生命科学联合创新服务中心、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医药科技中心等一系列国家大器,基本形成了从基础研发到中试研发、生产流通和终端医疗全链条的产业生态要素聚集。

抢抓“两区”建设机遇,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北京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正式挂牌、投入运营;出台全市首个自贸组团医药健康产业促进政策,惠及71家企业。系统布局关键共性平台,园区拥有CXO、实验动物、AI药物研发等各类平台33家,其中包括全市唯一的重大疾病临床样本资源公共服务、北京市首个CGT领域CDMO平台。

下一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还将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紧紧围绕“生物+”和“数字+”两大核心驱动力,重点发力细胞与基因治疗(CGT)、新一代抗体药物、新型疫苗、合成生物学等细分领域,打造细胞与基因治疗(CGT)创新高地;密切关注AI新药研发、AI辅助诊断、AI医疗服务、类脑智能与脑机接口等细分领域,面向国际加快引入优质增量资源,打造全球“明日之星”。充分发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研发创新优势,精准卡位前沿赛道,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突破和高精尖企业孵化。

北京商报记者  张茜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