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从脱贫到振兴 中航集团牵手帮扶苏尼特右旗十一年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7-27

定点帮扶十一载,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始终在助力苏尼特右旗退出国家级贫困县(旗)序列、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一线。八年扶贫、三年振兴,中航集团累计向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投入无偿帮扶资金95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446万元;引导员工采买及帮助销售帮扶地区农特产品超过1.78亿元;协助当地培训各类基层干部、技术人员超过2230人次;扶贫专项招聘员工29名;开展“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项目,总计选派18批次、248人次赴当地开展志愿支教,累计支教537课时。中航集团的持续帮扶推动地方畜牧业品牌走向全国、光伏电站实现自然资源增收、地方文化走向世界。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打造养殖产业

实现“苏尼特牛羊上蓝天”

畜牧业是苏尼特右旗经济增收、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在额仁淖尔苏木乌日希勒图嘎查的苏尼特肉羊养殖基地,黑白相间的羊群正在被养殖人员赶回羊圈。这些羊群被称为“熊猫羊”,几乎每一只羊的头部都被黑毛覆盖,远看和大熊猫的花纹十分相似。

“熊猫羊”即苏尼特羊,因其肉质嫩、口感好而名扬全国,具有耐寒、抗旱、生长发育快、生命力强等特性,成为最能适应荒漠、半荒漠草原的一个肉用地方良种。

2019年,中航集团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在额仁淖尔苏木乌日希勒图嘎查建设了苏尼特肉羊养殖基地项目。肉羊养殖基地项目的建成,一方面增加了牧户自身发展的生产动力,另一方面也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收入。截至2022年底,有248户、646名牧民受益,累计收益达64.5万元。

随后,中航集团又于2020年投入708万元,建成苏尼特羊核心育种场基地项目。而针对额仁淖尔苏木草原荒漠半荒漠特征,2022年中航集团再投入250万元,依托饲草料科学养殖技术推广基地提升养殖户饲草料供给,推广冬羔补饲、春季休牧、划区轮牧、半放牧半舍饲等畜牧业科学化养殖模式。

而为了带动帮扶地区产品的消费,助力提升苏尼特羊的知名度,中航集团组织专业研发团队进行航空餐食产品的精准研发和航班推广使用,并在部分航线和休息室提供精准研发的苏尼特羊蝎子、红焖羊肉等特色航空餐食,将苏尼特牛羊产品“带上蓝天”。

除此之外,在被称为“中国骆驼之乡”的苏尼特右旗,中航集团先后投入800余万元,建成了双峰驼基地项目,基地最多时集中骆驼400峰。在阿尔善图嘎查集体经济产业园,工作人员介绍,苏尼特双峰驼的养殖成本约为12775元/峰,驼奶的收益为一年22812.5元/峰,去年基地共挤奶46吨。“一斤驼奶的价格大约是60元,一只骆驼一天能产奶七八斤,对我们牧民来说,驼奶带来的收益很高。”当地牧民说道。

从养殖基地搭建到基础设施优化,再到助力“苏尼特羊”“苏尼特双峰驼”成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中航集团始终聚焦当地畜牧业的系列产业帮扶项目,有效打造畜产业链和畜产品品牌。

坚持生态振兴

建光伏电站增收治沙

在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都呼木嘎查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中,深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在304亩的草场上,被座座风车环抱其中。

“苏尼特右旗最好的资源就是风和光,其有效风时数为8400小时,平均全年日照时间在3200小时以上。”苏尼特右旗发改委主任郭牧介绍道。

据了解,锡林郭勒盟全域属国家少有的一类优质风光资源区,100米高平均风速在10米/秒左右,等效发电小时2900-3900小时/年,已投产项目最高利用小时数达到4700小时;太阳能年日照时数平均在3200小时以上,等效发电小时1600-2000小时,已投产项目年最高利用小时数达到2100小时。风光可利用资源总量分别占内蒙古总量的1/3和1/6,荒漠半荒漠地区待开发风电规模6000万千瓦、光伏1亿千瓦以上。

在多次实地调研、深入一线问贫情后,中航集团决定从苏尼特右旗丰富的生态资源中寻求经济效益,做到乡村振兴、生态振兴两手抓。

苏尼特右旗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的开工建设始于2018年9月27日,项目总投资5043万元,由旗人民政府负责筹集。其中,中央专项扶贫资金532万元,自治区光伏扶贫建设补助资金1261万元,中航集团投入帮扶资金1207.06万元。

项目建成后,按年发电小时数1600小时计算,年均上网电量为1241.4万千瓦时,实现税前售电收入715.79万元。项目形成的资产全部折股量化到嘎查村集体,收益归嘎查村集体,用以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扣除运维成本和税金,使全旗34个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和1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扶持,持续帮扶20年。其中中航集团扶贫资金可以带动8个嘎查,贫困户267户714人。

据了解,该项目2019年一季度累计发电达286.46万千瓦时,实现发电收入186.2万元。截至2023年4月,已产生收入共计1012万元。

郭牧表示,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是一项因地制宜的措施。传统的牛羊养殖业会受到疫病、自然灾害等客观因素影响,因此牧民的收入并不稳定;而风能和光能却可以在昼夜交替中形成能量互补。“夜间靠风,日间靠光,风机分散、光伏分布,牧民通过光伏扶贫电站所获的收益分红十分稳定。”

除了给牧民带来实际收益外,郭牧透露,光伏电站在防沙治沙方面也有显著效果。光伏板就像一个个遮棚,在其遮挡范围之内的土地受光照和大风的影响有效削弱,从而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有助于保留水分、恢复植被、防风固沙。“去年光伏板下的草长得特别高,周边牧民的羊可以直接进去吃草。”

助力文化传承

乌兰牧骑共建播火种

7月,中航集团“时代楷模”金凤乘务组代表走进苏尼特右旗,参加了苏尼特右旗旗委、人民政府主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相约草原促振兴”主题活动。他们与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队员一起在吉日嘎郎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献上了精彩的演出。

“苏尼特右旗的爷爷奶奶们对我们特别热情,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乘务员袁杨一边说,一边握住身边老人的手,不停地用动作和眼神回应着老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感动、暖心之旅,我们也会带着这份浓浓的情谊,回到蓝天之上服务更多旅客。”

“2021年起,中航集团金凤乘务组和乌兰牧骑党支部就开始了共建。尽管我们生活环境不同,乘务组在天上飞,我们乌兰牧骑在地上跑,面对的群众也不一样,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决心是一致的。”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扎那表示。

扎那介绍,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是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始建于1957年6月17日,60多年来,内蒙古乌兰牧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赢得并始终保持“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崇高荣誉。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这是内蒙古乌兰牧骑和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起,中航集团连续五年投入共计250万元用于乌兰牧骑共建,助力提升乌兰牧骑队员在舞蹈、歌唱、器乐演奏及节目编排等方面的技能,鼓励创作接地气、留得住、推得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传承厚重、自然、淳朴的乡土民风。2021年,中航集团投入70万元用于新牧区文化服务点建设项目,进一步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事业繁荣,促进民族团结。

此外,中航集团曾邀请乌兰牧骑分别前往法国图卢兹、参加中日开航45年日本东京文化交流活动、与央视合作、邀请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共同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艺术作品等。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乌兰牧骑跟随中航集团一同前往日本参加中日通航的纪念活动。当我们与其他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后,能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精髓,也进一步体会到各民族元素融合、共筑中国梦的重要性。在创作时,我们心中的使命感也更强了。”扎那说道。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