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裁员近千人,上半年销量下滑近10% 广汽丰田扛不住了?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7-25

经销商供图

7月25日,有消息称,广汽丰田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近期生产水平,提前终止约1000名员工的合同。公司将依法给予经济补偿,并向受影响员工说明情况。针对裁员的传闻,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本次裁员为公司正常的阶段性调整,对象为部分劳务派遣员工,并未涉及正式员工。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广汽丰田经过慎重考虑后,依照与劳务派遣公司的协议最终停止部分派遣。”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广汽丰田员工总人数为1.9万人,其中社保参保人数为1.72万人,非缴纳社保的派遣人员超1800名。这意味着,本次裁员约1000人,已过广汽丰田劳务派遣人员的半数。

此外,有消息称,广汽丰田在上周末与被裁员工解除合同并提供补偿。根据一份赔偿方案显示,裁员补偿分为法定和非法定两部分。其中,法定部分包括经济补偿金和代通知金,经济补偿金为“N(服务年限)×过去12个月的平均工资”,代通知金为“6月基本工资+住房补贴”;非法定部分包括感谢金、年中奖金预发、7月工资等。其中,感谢金为过去12个月的平均工资,年中奖金预发为2个月的基本工资,7月工资正常结算外加7月22日-31日的额外工资。按照该文件显示,此次裁员中,员工将拿到接近“N+5”的补偿。同时,广汽丰田也协同劳务派遣公司,为受影响员工推荐再就业岗位。

尽管对于裁员,广汽丰田表示为正常的组织岗位调整与人员结构优化,目的是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提升核心竞争力,但在外界看来,广汽丰田进行裁员调整或许与其面临的压力不无关系。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45.28万辆,同比下滑9.48%。其中,今年6月销量为8.7万辆,同比下滑13.5%。

在广汽丰田在售车型中,曾一车难求的汉兰达,今年一季度零售销量为1.36万辆,月均销量未超5000辆。此外,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广汽丰田也并不乐观。今年初,广汽丰田bZ4X官宣降价3万元,但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4132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燃油车市场份额正不断萎缩,企业若不加速转型跟上电动化发展趋势,将面临很大的市场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广汽丰田销量达100.5万辆,同比增长21.4%,首次突破百万辆。同时,合资企业中广汽丰田销量排名第四位,更排名日系合资品牌首位。但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销量未达50万辆,如果想要再次冲击百万辆成绩,下半年将面临不小压力。业内人士认为,年销超百万辆,车企为维持增长势头,通常会继续按照百万辆规模提前规划安排下一年的生产材料及人员配置,但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与去年相比销量明显下滑,因此根据现实情况调整人员结构降低成本也成为无奈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