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云南旅游“零差评” 不是把记者拒之门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7-19

又是云南。这一次,云南旅行社把记者律师拒之门外。

近日,有报道称,一位新闻从业者在朋友圈爆料,自己在网上团购预订一家云南旅行社时,因为持有记者证被客服建议不要跟团。

一同被拒的还有律师,旅行社不欢迎他们的理由也很“充分”。比如,这些特定职业的人可能比普通人更“挑剔”,律师具备更好的专业鉴别能力,对于是否合法合规格外敏感。而记者的职责要履行监督职能,面对一些乱象,存在媒体报道的可能性。

类似的潜规则,在团队游中并不陌生。这样的特殊考虑,表面看是旅行社单方面想降低问题暴露的风险,实则是一种心虚的表现。

相比自由行,团队游有不少“规定”动作,经常藏着违规的举动。这些规定动作中难免会规定消费场景、定点观光、停留时间等,导游会敦促游客购物消费,消费者不满,但维权不易。

不让记者和律师参团,并不能解决团队游中的问题。相反,这样的做法从某种程度看是默认了“违规”的存在。

网络社会,纸包不住火。社交媒体高度发达,“人人都有麦克风”。即便记者律师不在场,游客也可以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布到网络上,对团队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

来者都是客。旅游业向来是敞开门做生意,没有把任何一个行业的从业者拒之门外的道理。旅行社既然做的是游客生意,就不能分出三六九等。

如此操作已经涉嫌对消费者的职业歧视,理应引起当地监管部门注意,及时介入调查。对于此类做法深追严查,避免这类荒唐做法卷土重来。

反过来说,既然有心把记者律师拒之门外,不如多花点心思在服务上。疫情三年,旅游需求被抑制,如今终于得到释放。

“彩云之南”天生不愁客。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民族特色,让云南常年稳居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前几位。云南不妨抓住机会,打出品牌,擦亮口碑,与其有心防备,不如用心相待。

即便是低价团队游,也可以主打性价比。通过不同的产品设计和搭配,让游客自主选择,让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感到安心、放心、舒心。

旅游业复苏的重要关口,需要的是用服务笼络人心。这一点在新晋网红旅游城市淄博身上尤其明显。淄博烧烤并非独一无二,但服务真诚、活泼、热情,让来到这里的人多了一份归属感。

相比之下,云南不缺资源禀赋,但时不时出现的负面新闻,尤其是拒人千里之外的荒唐做法,不仅要从思想上反思,更要用实际行动来拥抱八方来客。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