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警惕国企世袭,不能止于热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7-16

近日,山东烟草专卖局发布了“2023年高校毕业生招聘公告”,其中涉及多条对应聘人员选贤“避亲”的具体情形要求。

公告中提到,应聘人员不得应聘录用后即构成干部任职回避情形的岗位,也不得应聘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担任领导成员单位系统的岗位。

列明回避制度本是常规操作,但“多地烟草局要求直系三代血亲不得应聘”的话题却很快登上热搜。

网友们之所以“感冒”,一方面在于招聘季触及本就敏感的就业话题,垄断性国企又被公认为收入和福利优厚的“上上签”,招聘规则自带流量。

另一方面则在于像烟草局这样的国企,体制内的好职位,社会上一直伴有“裙带”关系杂音,类似现象损害了就业公平,还带来了腐败和权力滥用的风险。

多地烟草局在招聘公告中明文规定能否真正回避“世袭”“裙带”,相关岗位招聘能否做到真正的公平,免不了被舆论关注。

事实上,除了烟草行业,政府部门、国企、事业单位都有类似规定,防止近亲繁殖、裙带关系,在制度层面并不缺乏规制。

热热闹闹的招聘过后,总还要看看实实在在地录用。最怕的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回避制度上三令五申,暗箱操作防不胜防。

三年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发文指出:每逢招聘季,用人单位招考公告中的回避条款总能引起社会关注。

文中直言不讳,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亲繁殖”现象在一些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高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成为选人用人领域一大顽疾。

考公千军万马,但一些有关系的人却能轻松“上岸”。一个单位若对内部子弟敞开大门,让一些职工子女享受到了特权和优待,也就会显著降低外来人员进入的机会。

这波操作意味着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很难发挥作用。而职工间存在盘根错节的亲属关系,企业管理的科学化就很难推进,人才的培养很难做到公平。

国有企业是国家的重要资产,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企业的人才结构,挫伤其竞争力。员工缺乏竞争机制和合理流动,企业不能吐故纳新必定固步自封。

过往的案例中,“关系网”里的国企很容易生成家族式或宗派式的利益集团,他们之间通过血缘、亲情、人情等纽带相互勾结、相互保护、相互输送利益。

保障劳动者公平就业的基本权利,警惕国企的“岗位世袭”和事业单位的“萝卜招聘”不仅要有制度上的严格规定,更要有执行层面的严格监督。把热搜的关切点落实,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