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行业“洗牌”加速 年初以来近2000家私募注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7-16

行业强监管下,“问题”私募正有序退场。7月15日,中基协发布公告表示,因存在异常经营等情形,决定注销正昊(广州)私募证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2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同期,另有7家私募因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被注销。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至今,私募迎来大“洗牌”,近2000家机构遭注销,较2022年同期数据已大幅增长98.68%,占2022年全年注销家数超八成。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情况与市场环境不佳有关,此外,部分私募经营不善、合规性不强也将遭市场淘汰。

图片来源:中基协

“问题”私募加速出清

中基协一连注销19家私募。7月15日,中基协发布公告表示,正昊(广州)私募证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润垚资产管理等1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中基协将注销该12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公告中,中基协还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日,除上述私募管理人外,另有7家私募遭到注销。中基协同样发出公告指出,浙江牧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因此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以来多家私募密集离场。截至7月16日,已经有1959家私募注销,

相较于2022年同期的986家同比大幅增长98.68%。仅目前公布的私募注销家数就已占据2022年全年注销数量的88.64%。

从注销原因分类看,中基协是年内私募注销的主要推进者,由中基协注销的私募达1594家。依公告注销、主动注销的私募则分别有30家、335家。其中,2023年开年之际,仅1月20日中基协就披露了1449家私募的注销信息,其中1444家为协会注销,5家为私募主动注销。

同期,也有北京宝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不足一年就匆匆退场。中基协数据显示,其于2022年9月2日成立,并于同年11月完成登记,然而运作仅半年后便于2023年3月主动注销,中基协信息显示,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注销前尚无产品登记备案。

强监管优化行业生态

那么,年初以来私募注销如此密集与何有关?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私募注销数量同比大增,一方面与市场环境不佳有关,私募基金资产管理难度加大,无法继续运作。另一方面,与部分私募机构经营不善、合规能力不强有关,上述情况也可能导致其被市场淘汰。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则表示,“上述情况可以看出中基协对于推进‘问题’私募常态化、有序退出机制的执行力度,体现出强监管背景下对私募行业生态的优化”。

整体来看,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稳步发展,对私募行业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末,全市场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23万家,管理产品数量达15.38万只,管理基金规模达20.75万亿元。

伴随国家对私募行业发展的日益重视,私募相关政策标准也在不断推进完善中。就在7月9日,私募行业迎来重磅新规,其中明确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多项注销情形,包括自行申请注销登记;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因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重大违法行为被追究法律责任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就此表示,《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明确了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机制,对不具备经营展业条件和涉嫌严重违法违规的管理人予以注销,为持续出清“伪劣乱”私募提供了法规依据,是构建“进出有序、优胜劣汰”行业生态的重要举措。这些规定对于威慑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害群之马”、维护行业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将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

在郭施亮看来,《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会进一步提升私募基金的合规性与规范性,对私募经营的展业条件、从业人员的持牌状况、合规经营能力都有进一步要求,私募行业合规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行业“洗牌”也可能加速,整体而言更有利于私募合规发展、健康规范运作。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