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净利暴增超80倍 长虹美菱打赢“翻身仗”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7-16

7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长虹美菱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长虹美菱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3.8亿元,同比增长430.02% - 529.40%;扣非净利润实现3.4亿-4亿元,同比增长8177.54% - 9638.28%。前几年,长虹美菱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继2022年该项目转正后,半年报预告再现利好,长虹美菱真正翻身了吗?

企业供图

暴增的秘密

对于业绩转正原因,长虹美菱表示,国际市场方面,在海运运费下降、市场逐步恢复的大环境下,公司积极抢抓订单,大力推进产品拓展,接单及发货大幅增加,同时坚持冰洗协同,洗衣机产业快速拓展。

对于国内空调产业方面,长虹美菱称,公司深入推进“营销转型”,紧跟市场及各地气候特征,提前布局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并与重点客户持续保持战略合作。同时,报告期内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综合来看,报告期内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经营业绩同向上升。

但不容忽视的是,除了业绩改善外,同比基数较低也是关键,2022年上半年,长虹美菱的归母净利润虽然有约6037万元,但实际上,其扣非净利润仅有约410万元,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乃是当期长虹美菱收到约4134万元的政府补助,此外还有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等。

受大环境影响,去年同期长虹美菱仍处于“阴霾”之下,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 亿元,同比下滑9.3个百分点。市场外部环境持续恶化,散发的疫情起伏绵延严重影响了需求的释放,全国物流运输被疫情阻断也令市场雪上加霜。

从更长的时间跨度看,2017-2022年,长虹美菱只有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其余年份均为正值,不过从扣非净利润看,2017-2021年的六年时间内,长虹美菱一直陷于亏损当中,以2021年为例,当年长虹美菱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有1.05亿元,此外还有1.03亿元的政府补助,最终实现了约5190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实际上其扣非净利润则亏损约1.4亿元。

下一步怎么走

不过可喜的是,长虹美菱的业绩在2022年成功翻身,扣非净利润扭亏,尽管截至目前该企业详细的半年报仍未发布,不过从2022年年报也可看出其业绩改善的端倪。

首先是经营方式改善,冰箱、冰柜以及空调是如今长虹美菱最重要的利营收来源,2022年,冰箱、冰柜营收占比为37.91%,空调营收占比为48.39%,在冰箱冰柜主营业务上,长虹美菱坚持以柜定产,提高直发比例,降低库存总量,提高库存周转率,此举也有利于降低经营风险。

毕竟坏账问题不容小视,举例来说,截至去年底,长虹美菱及中山长虹对巴制公司应收账款金额为4145.7万元,不过,由于巴制公司资不抵债等原因,上述账款均已全部逾期。2022年四季度,长虹美菱及中山长虹拟对巴制公司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合计达3376.07万元。

其次是经营效率提升,长虹美菱称,公司以刚性预算为核心的费用管控体系进一步强化,并在持续增收、降本、降费,通过资金效率、渠道效率、产品效率、管理效率四个方面促经营改善。

这一点在数据上也有所反映,从期间费用率来看,2019年和2020年,长虹美菱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7.95%和16.9%,2021年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期间费用率一直控制在12%以下,从销售净利率来看,2021年长虹美菱仅有0.48%,而今年一季度则达到了2.55%。

市场关心的是,长虹美菱业绩利好能持续多久。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从大环境来说,2023年对家电企业仍然有利,首先,疫情阴霾逐渐远去,市场状况有序恢复,家电消费有所回暖,其次,房屋交付数量的提升也会带动家装需求。

但专家同时也指出,无论是冰箱、冰柜还是空调,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已经很高,长虹美菱的主营业务身处“红海”,未来业绩能否持续向上,需要看其是否能抓住“家电换新”这一重要的市场需求。

另有市场分析认为,多元化或是长虹美菱制胜未来的关键。其业绩近年来表现与其背后长虹系资源协同息息相关。通过近几年的内部孵化和外延式扩张,四川长虹业务及旗下子公司目前业务覆盖智能家电业务、冰箱压缩机等核心部件、IT服务等成熟产业,以及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疗等新兴产业,并与长虹美菱形成协同发展,同时,集团的生物医疗技术也将应用在家电升级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