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邮轮企业开抢明年春季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其芸 网编:王巍 2023-07-12

在暑期旅游热潮下,国际邮轮公司按捺不住了,接二连三开始布局市场,似乎要在明年大干一场。截至7月12日,包括皇家加勒比、MSC地中海邮轮等国际邮轮公司均宣布明年回归中国市场,并开售明年从中国上海母港出发的国际邮轮航线。不仅仅是发售新航线,连首艘国产大邮轮的运营企业爱达邮轮最近也在接连任命船长、酒店总监等首批邮轮海上高级管理人员。可以预见,明年中国邮轮市场将迎来大反弹,不过从目前市场情况看,较2019年仍相去甚远。

相继开售上海母港航线

在沉寂三年后,MSC地中海邮轮也开售了中国邮轮母港航线。

近日,MSC地中海邮轮宣布将于明年回归中国市场。据了解,MSC地中海邮轮旗下“荣耀号”将自明年3月16日起至4月24日运营从宝山吴淞口邮轮码头出发前往周边国家的国际航线,首批推出的春季航线共计9个5天4晚或6天5晚的航程,将带领游客前往福冈、鹿儿岛、佐世保等热门邮轮目的地。

据MSC地中海邮轮小程序,在售航线包括4450元/人起5天4晚的上海-那霸/冲绳-上海以及4450元/人起6天5晚的上海-鹿儿岛-佐世保-上海等航线。

除了MSC荣耀号即将在明年开启中国首航季,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光谱号”也在此前“官宣”将要重返中国,并开售明年航线。

据了解,目前皇家加勒比已经开售明年4月起从上海出发前往周边国家的国际邮轮航线,旗下“海洋光谱号”将执行48条4-7晚前往东京、大阪、神户、福冈、熊本、长崎、鹿儿岛、冲绳等地的度假航线。

针对航线销售情况,此前皇家加勒比表示,在航线开售头三天,消费者反应火爆,首日船票预定量为历史最高水平的两倍。热门预定航次集中在首航、“五一”和暑期长航次,个别航次的某些热门家庭房型已经售罄。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阔别已久的邮轮旅游十分期待。

头部国际邮轮公司陆续宣布开售上海母港航线,也预示着中国游客即将重返“海上乐园”。

接连任命邮轮高管

在国际邮轮公司陆续部署航线的同时,作为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的运营企业,爱达邮轮正式宣布任命船长、轮机长和酒店总监等首批邮轮海上高级管理人员。据悉,新任邮轮高管团队集海事运营、技术管理、酒店管理、旅客服务等多领域资深行业管理经验。不难看出,爱达邮轮也在为明年的启航做着准备工作。

谈及接下来的市场准备,爱达邮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然峰还表示:“伴随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的交付使用,爱达邮轮将进一步完善邮轮运营组织架构和本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顺应中国市场需求的全方位海员、尤其是本土海员的培训计划,推动复合型海洋人才的系统性培养,树立邮轮产业人才培养的‘中国标杆’。”

预计2024年暑期将迎高峰

国际邮轮公司回归在即,也让明年中国邮轮市场充满期待。

“从上海起航到达日本是一条传统的邮轮路线,接待方、邮轮方对这条路线所经过的目的地城市、港口等都十分熟悉。同时,该航线也十分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所以一般邮轮公司都会率先恢复这条传统航线,重启中国市场的国际邮轮旅游。”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谈道。

“复苏不是一蹴而就,想要恢复到2019年的市场情况,仍然需要时间。”一家大型国际邮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坦言。“从明年中国市场恢复邮轮数量看,运力还达不到2019年的水平。”

据国际邮轮协会预计,2019年中国邮轮市场母港邮轮数量达到14艘,邮轮市场运力达到194.08万人次。在2019年,仅皇家加勒比一家邮轮公司市场运力就达到53.03万人次,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7.3%。“当时市场还有歌诗达、星梦等邮轮,如今这些邮轮品牌已经不在中国内地市场了。”业内人士坦言。

王兴斌表示,明年暑期中国邮轮市场将会迎来市场重启后的第一个高峰期,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后,将会逐步恢复至2019年水平。

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认为,随着国际邮轮公司逐步回归中国市场,中国邮轮公司开始起步,经过接下来2024-2025年两年的培育,预测从2026年开始,中国邮轮发展会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此外,预计到2025-2026年,中国邮轮市场规模能够恢复到2019年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