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签下欧文,安踏的“豪赌”能赢吗?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7-12

官宣签约NBA炙手可热的球星欧文,安踏豪赌运动圈。7月12日,安踏官宣签约凯里·欧文成为其篮球代言人,除品牌代言外,安踏还将在品牌共创等方面与其合作。在整体增长放缓、重要品牌斐乐下滑、短时间内难以破局的当下,安踏需要做些事来打破瓶颈。

微博截图

签约球星欧文,豪赌运动圈

7月12日,安踏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则信息“欢迎凯里·欧文 加入安踏大家庭,成为安踏篮球代言人”,欧文在微博也与安踏进行了互动。安踏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这一消息。

全方位的官宣与互动,意味着安踏将与欧文启动全新商业合作模式,打造专属个人产品线, 从各领域助力每个爱篮球的人,共同助推篮球文化的发展。

安踏表示,欧文将作为首席创意官亲自参与专属LOGO和个人产品线设计,与各领域意见领袖携手共创。这一全新系列产品将于2024年一季度全球发售。

根据公开资料,安踏此次与欧文合作期限为五年。虽然安踏方面没有披露签约费用,但从欧文过往的签约合作来看,费用不低。

据了解,此前,欧文和耐克每年的签约费用为1100万美元。业内不免猜测,此番安踏与欧文签约,费用不会低。五年,被业界猜测的不低于5500万美元,可谓豪赌。

当然,豪赌的背后,也有着等价的代言价值。

凯里·欧文,NBA赛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2岁的欧文司职控球后卫。2011年,欧文以选秀状元身份进入NBA,并当选该赛季最佳新秀。先后效力于骑士队、凯尔特人队、篮网队以及独行侠队。截至目前,欧文获得过一次NBA总冠军,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3次入选NBA最佳阵容。国家队方面,欧文也有出色的表现——他曾代表美国男篮获得过2014年美国男篮世界杯冠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

在与品牌商业合作层面,欧文的商业价值也有所体现。签约耐克期间,欧文系列签名鞋为耐克全球签名鞋销量连续三年都位列第二,欧文系列是销量排名前五的系列中唯一一个保持上升趋势的。北美地区销量中欧文更是超越詹姆斯,排名销量第一。

但欧文也“背负”着诸多的不可控因素。此前,欧文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反犹太电影内容在全美引发了轩然大波。伴随不当言论的是耐克解约、球队的停薪禁赛、一批又一批消费者的抵制。最后欧文本人不得不以道歉收场。

在业界看来,对于安踏而言,这也是其签下欧文面临的不稳定因素。所谓豪赌,除了天价的签约费用,还有就是代言人不确定的言论潜在成为品牌面临的舆论危机。

鞋服行业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表示,篮球系列是一个大系列,特别在中国市场有着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一市场一直被阿迪、耐克等占据,安踏在这市场表现一般。此番和NBA球星签约,对于品牌的贡献以及创意等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可以带来很多品牌溢价,产品毛利可以增加,推动安踏进行品牌升级产品升级。毕竟此前有着耐克的成功经验和案例在。

“对于安踏而言,风险有,但安踏主要针对国内市场,和耐克阿迪针对全球市场的情形不一样,相对而言风险会小一些。当然,签约之前安踏还是有着自己的评估。”程伟雄说。 

 增速放缓,需要新故事

且不论利弊如何,就当下的境况而言,安踏需要这场“豪赌”。

2022年,安踏营收突破500亿元大关,达536.5亿元。单从营收规模来看,2022年的安踏已超越了阿迪达斯等品牌。阿迪达斯在中国市场营收为31.7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5.97亿元),被安踏远远甩在后面。甚至可以说在中国市场,安踏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一时之间,安踏赚足了眼球,但不可否认的是,与超越同行业品牌同步进行的是安踏整体发展放缓的脚步。

2022年,安踏营收增长8.76%,远低于2021年38.91%的增长幅度;净利润出现下滑,下滑幅度为1.68%。

与此同时,安踏引以为傲的斐乐,近两年明显陷入增长瓶颈。2022年FILA品牌营收215.23亿元,同比下滑1.4%;毛利142.83亿元,同比下滑7.2%,同期该品牌毛利率也从2021年的70.5%下滑了4.1个百分点至2022年的66.4%。

虽然安踏旗下始祖鸟等户外品牌成长速度不慢,2022年安踏以始祖鸟、迪桑特等为主的其他品牌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26.1%,且这些品牌被寄予厚望——安踏计划把始祖鸟、户外品牌SALOMON和运动器材品牌Wilson培育为3个10亿欧元收入体量的单一品牌,

但在短时间内想要实现较大的增长并不容易。此番签约欧文对于安踏来说或许是个机会。

从过往来看,运动品牌通过NBA球星翻身甚至依靠球星养老的例子不在少数,耐克的乔丹系在营收占比中能达到29%,安德玛依靠终身合约签下库里使得营收直接翻倍直接翻身……对于安踏而言,此番签约欧文或多或少带着这样的愿望,就像安踏所言:“与欧文的合作,使安踏品牌在国内外市场获得了更多的认可和好评,实现了全球品牌影响力。”

在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看来,这样的合作最直接的便是带动销量。对狂热球迷而言,会有跟风行为,如企业采用全球化战略,国际高知名度球星代言有助于打开海外市场。安踏增长放缓,尤其是高毛利品牌斐乐出现下滑,需要引起警惕,通过知名球星带动是重要的营销动作。

就此番签约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安踏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