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常识底线不能破,宝格丽们长点心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3-07-11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宝格丽品牌官网的店铺分布信息中,香港澳门前加了“中国”二字,而在台湾前并未加“中国”二字。该行为引发网友质疑,认为宝格丽此举是在将台湾单独列为一个国家。

当日晚间,宝格丽中国就“官网把台湾列为国家”致歉: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一如既往,坚定不移。

热搜爆了几个小时之后,宝格丽的道歉才姗姗来迟。

在舆论充分发酵的当下,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后知后觉,回复慢了好几拍。针对其中“管理疏忽”“标识误注”等字眼,寥寥几句轻飘飘,显然难以服众。

人民日报官微带话题转发#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这是常识,更是底线。在媒体发布的相关投票“你能接受宝格丽的道歉吗”,75%的网友选择了“不能”。

大家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要每次都在微博上道歉,此次致歉应该在所有对外账号上同步发出,才是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实打实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

宝格丽是意大利奢侈品品牌,属LVMH集团。对于整个LV来说,中国市场重要性不言而喻。得益于中国消费者持续高涨的奢侈品需求,中国市场贡献了集团亚太除日本外地区80%的收入。

6月底,LVMH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阿尔诺家族高调来华,先后巡视了旗下品牌在北京、上海、成都核心商圈的零售门店。可见,阿尔诺对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视。

然而,一边口口声声重视中国市场,一边旗下品牌屡屡踩红线不长记性,欧美时尚奢侈品牌“翻车”已成家常便饭。

这到底是不是故意的?难怪网友们要发出灵魂考问。

宝格丽在原则问题上犯错,巴黎世家“辱华”,搞花式整活土味营销,迪奥广告模特“眯眯眼”,暗讽亚洲人长相,有意贬低中国人审美,各种乱象频频踩雷。

一个中国是常识,是原则是底线。在类似的地区名称标注问题上,尊重有购买力的客户,首先需要尊重客户所属的国家。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在国际品牌和文娱产业频频敲响警钟。在中国做生意,就得遵守中国法律。对此的态度,所有中国人都很“刚”,并且会一直“刚”到底。

在原则问题上打马虎眼,最后被反噬的只能是品牌自身。范思哲、蔻驰、迪奥都为自己的傲慢与偏见付出过代价,老是以身犯险疯狂试探,就离“凉凉”不远了。

错误年年出,道歉常常有。如果真有诚意和对中国市场的敬畏之心,不应动辄犯这种低级错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更何况前车之鉴何其多,在涉嫌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老惯犯的操作不是一句道歉就能了事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