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山河大学,玩笑里面有自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23-07-07

网络梗能得到权威部门的关注,能证明这一话题的情绪和逻辑自洽。7月6日,教育部副部长吴岩表示,关注到了关于“山河大学”的问题,面对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新阶段的新形势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挑战、新问题,教育部将不断优化高等教育资源的布局结构,支持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人口大省,扩大高等教育资源的规模,优化类型结构和区域结构。

山河大学,是近期网络上流传着的一个玩笑: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个省份的343万考生,每人出1000元,总共是30多亿,就可以打造出一所四省交界的综合性大学,面向“山河四省”招生。这所虚构的高校被网友戏称为“山河大学”,甚至接力设计了官网、校训、校徽、院系、招生简章……

概念不切实际,但折射出民众对教育公平和资源优化的期待和诉求,以及对教育改革的关注和想象。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对照高校数量和人口规模,尤其是民众普遍看重的“211”“985”“双一流”高校,东部地区优于中西部地区、一线城市优于其他地区。

竞争激烈的高考、更大的升学压力、录取名额对属地生源的倾斜,导致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的考生,考上好的大学也要去外地省市就读,这不是“山河四省”的孤例。

山河大学的网络玩笑,整体态度是积极正向的,在看似乌托邦的构想中,网友用自嘲寻找自洽,其中一个大胆的角度是寻求大规模跨区域协同办校的可能。

在国内高校尤其是顶级高校的建设模式上,部省共建、校地协同是主流体制,一方面能协同中央和地方两级资源和投入;另一方面能因地制宜,实现高校和属地的良性互促,也能在高校之间形成特色区隔,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人才的培养。

任何一种发展模式都有利有弊,随着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不同属地不同高校的实力出现分化。投入决定产出,各地对高校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的不同投入,导致不同结果的必然显现。

为了解决问题,对口支援、专项建设、项目资助、调整招生政策、推进多校区建设、鼓励跨区域合作办学等方方面面的努力在陆续推进之中。

回到山河大学,成为现实有物理藩篱。但随着“互联网+”等技术进步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在顶级高校之间、顶级高校和一般高校之间,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进行联合教学,都在可探索之列。当然,网络联合教学的系统性建设很复杂,也会冲击合作高校既有的学研机制。

教育改革很多试点已在路上,比如在深圳市设立公办高校南方科技大学,在杭州市设立民办高校西湖大学以及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允许境外高水平大学来华独立办学,无论在办学模式、招生模式还是培养模式上都进行了大踏步的创新落地。

实现深层次教育公平任重道远,只要心怀善意,开开脑洞也无妨。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