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北京大兴临空区发布国际数据合作合规编码与登记平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陆珊珊 网编:方彬楠 2023-07-05

官方供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7月5日,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未来 新一代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大兴临空区国际数据合作合规编码与登记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基于北京大学数据空间技术与系统研究中心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数联网技术,由大兴机场临空区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合作搭建,首创国际数据合作合规登记服务体系。目前,平台已为首批三家试点企业颁发了编码与登记证书,为企业合规开展数据跨境业务提供支撑。

国际数据合作合规编码与登记平台以跨境场景下的数据要素特性为出发点,以“双向流动、技术对等,优化服务、市场运行”为原则,按照数据跨境流动全流程服务、全过程合规、全周期管理的总体思路展开研发。“我们与大兴临空通过场景开放、技术与业务融合创新,共同探索以技术对等为基础的数据双向跨境合作模式,融合北大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个数据计量单位DRs、数据库指纹等核心技术,完成打造领先的技术平台。”据北京大学软微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作为“统一标识、统一计量、统一语义、统一特征”的国际数据合作合规登记体系,能够支持数据跨境流动过程中的编码登记、统计核算与全程溯源。

“企业在平台上登记并获批后,就能够获得由平台发放的统一标识的登记证书,作为数据跨境流动全生命周期的‘身份证’。”临空区管委会自贸办负责人介绍,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数据跨境工作中的技术溯源与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的自我合规和增强合规能力,保障企业的国际数据合作业务顺利开展。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跨境、数据合规与个人信息保护等主题已经成为全球政治、经济与安全合作框架中的重要议题。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开展数据交互、业务互通、监管互认、服务共享等方面国际交流合作,推进跨境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临空区将进一步打造以数据安全与治理公共服务平台、国际数据合作合规编码与登记平台为底座的“数据口岸”,持续探索技术与业务融合的国际数字贸易基础设施技术与服务创新,为企业以高效率参与全球数字经济贸易竞争提供优良的营商服务环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