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增资到位、董事长人选确定,财信吉祥人寿能否迎新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岳品瑜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7-04

湖南首家本土保险公司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吉祥人寿”)终于要迎来新董事长。7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财信吉祥人寿近期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公司主要负责人职务任免事项,来自财信证券的杨光拟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自2021年5月原董事长周江军辞职转任总裁后,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一职便空缺至今,由来自控股股东财信金控的程蓓拟任董事长,但一直都是拟任状态。如今,正式人选有望落定。不过,去年9月,周江军再次从总裁职位上离任。也就是说,财信吉祥人寿的总裁一职也有待补位。

来源:壹图网

财信证券原董秘杨光“空降”

刚刚完成增资的财信吉祥人寿有望迎来新董事长。

据“财信金控”公众号消息,6月30日,财信吉祥人寿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公司主要负责人职务任免事项:杨光任财信吉祥人寿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程蓓不再兼任财信吉祥人寿党委书记。

截至发稿,财信吉祥人寿官网尚未更新新任党委书记的简历。不过,6月29日,财信证券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杨光因工作调整辞职。财信证券官网显示,杨光为该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对于财信吉祥人寿的人事安排,程蓓指出,此次干部任免,是集团党委反复研究酝酿讨论,并向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及金融监管部门报告后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基于财信吉祥人寿面向新十年发展征程作出的通盘安排和长远规划,充分体现了集团党委对财信吉祥人寿的改革和发展的重视。

自2021年5月原董事长周江军辞职转任总裁后,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一职便空缺至今,由来自其股东财信金控的程蓓兼任拟任董事长,但一直都是拟任状态。

并且,财信吉祥人寿的董事长一职变动颇为频繁,算上拟任董事长杨光和原拟任董事长程蓓,从该公司首任董事长胡军2016年离职后算起,至今已经五换董事长(或拟任董事长),分别是该公司原总经理周涛转任、来自股东方的黄志刚、周江军、程蓓和杨光。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如果董事长变动频繁,一方面将会影响保险公司的发展风格,不利于公司整体的业绩发展。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管理层稳定性下降,影响公司战略决策的实现。

国企股东增持,总裁缺位待补

作为国资主导的地方性险企,2022年以来,财信吉祥人寿两次获得地方国资股东的增持,就在不久前,其最近一次增资刚刚获批到位。

近日,湖南银保监局已发布关于财信吉祥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和股东的批复。根据批复内容,财信吉祥人寿的注册资本从42.31亿元增加至50亿元,其中,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约2.54亿元,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约1.15亿元,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约4.01亿元。对于此次增资,财信吉祥人寿表示,注册资本的增加将进一步提升偿付能力水平,有效支撑其中长期内主要业务有序推进和新业务快速拓展。

而此轮增资后,湖南当地国资对财信吉祥人寿的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芒果传媒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财信吉祥人寿对其股东资源也颇为重视,该公司在官网表示,作为湖南本土法人机构,在财信金控的领导下,财信吉祥人寿充分发挥“地方资源、本土优势、集团协同”三大优势,应对行业变革,主动探索改革转型路径。宋清辉提到,对于财信吉祥人寿这种地方性中小险企来说,要想使国资股东的资源优势最大化,一方面需要尽可能地利用国资带来的客户、市场和项目支持,从而为做大做强奠定基础。另外一方面则需要“广而告之”,以增加消费者的信任感。

不过,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由于国资股东内部的管理人士缺少保险行业经验,可能在经营布局方面略有不足。从财信吉祥人寿自身来说,其拟任董事长杨光虽同样来自金融系统,但是此前并没有保险业的管理经验。

去年9月,周江军辞职后,财信吉祥人寿的总裁一职目前也处于空缺状态。宋清辉表示,若保险公司内部的管理人士缺少保险行业经验,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对于财信吉祥人寿来说,在管理人才引进或筛选方面需要注意其是否具备保险行业的管理经验。

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财信吉祥人寿发函采访,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