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实控人被留置 卫宁健康业绩滑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王巍 2023-07-03

7月3日,卫宁健康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被实施留置措施。牵涉行贿是业内猜测的原因。作为医疗信息化行业龙头,卫宁健康主要靠医疗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两轮驱动,其中医疗信息化业务占比约八成,医疗信息化业务简言之即卖“硬件+医疗软件”以及卖技术服务。2021-2022年,卫宁健康净利已连续两年下跌。

根据公告,卫宁健康工作人员于7月2日收到茂名市监察委员会的电话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被实施留置措施。经公司与周炜家属确认,周炜于7月1日被实施留置措施。

卫宁健康在公告中表示,除周炜外的公司其他全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均正常履职。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业务流程,日常经营管理由公司高管团队负责,公司高管团队已针对相关事项做了妥善安排,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针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被实施留置措施一事,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卫宁健康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根据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卫宁健康尚未收到上述留置相关书面通知,亦未收到有权机关对公司的任何调查或者配合调查文件,暂未知悉留置调查的进展及结论。

北京君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法律部主任张文波表示,“留置”是指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时,已经掌握被调查人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且具备法定情形,经依法审批后,将被调查人带至并留在特定场所,使其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配合调查而采取的一项案件调查措施。

卫宁健康所处医疗信息化行业,主要靠医疗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两轮驱动。2022年财报显示,其医疗信息化业务占比约为82%,互联网医疗占比约为18%。

医疗信息化业务,主要客户为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简言之即卖“硬件+医疗软件”以及卖技术服务。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自主研发适应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卫宁健康的业务覆盖智慧医院、区域卫生、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健康服务等领域。根据 IDC2022年发布的《中国医院核心管理系统市场份额,2021:支持医疗数字化转型》显示,在2021年中国医院核心管理系统市场份额排名中,卫宁健康连续两年(2020-2021)位列第一。

近年来,包括腾讯、阿里、平安等互联网公司都有布局医疗信息化市场。2018年6月,腾讯宣布对东华诚信注资12.66亿元,持有东华软件5%股份,这也促成了腾讯与东华软件在医疗信息化方面的战略合作,双方合作提供区域医疗联合解决方案、智慧医院联合解决方案、云HIS联合解决方案及互联网+医疗健康联合解决方案等。2020年5月,平安系公司平盛安康以7.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创业慧康5%的股份,此次股份转让的目的也在于交易各方同意积极推进创业慧康与平安相关方在区域医疗健康平台运营服务板块开展合作。

据业内人士介绍,医疗信息化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方面,企业越来越多,原来大企业出去的一些高管自己创业做同类型产品;另一方面,医院的需求更新迭代,经常有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倒逼信息化厂商内卷。

“医疗信息化不难做,但越来越卷,通过挖人可以实现产品技术的突破,现在企业拿到单子,大多‘拼关系’。”业内人士直言。

行业也曾出现过“并购”案例,但以失败告终。作为我国医疗信息化领域的两大龙头企业,2021年7月,卫宁健康、创业慧康双双发布公告,同意共同推进卫宁健康拟向创业慧康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合并创业慧康事宜。后因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卫宁健康、创业慧康终止合并意向。

在实控人被实施留置措施之外,卫宁健康的业绩尽显疲态。财报显示,卫宁健康2021年的扣非归母净利仅为2.12亿元,同比降低约43.2%。2022年继续下滑至1.19亿元,同比降幅达43.74%。

在张文波看来,实控人被实施留置措施短期内对公司或许有影响,中长期还是要看公司内部创造价值的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