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北京怀柔东城开始新一轮五年结对协作,东城每年支持怀柔不低于1亿元资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3-07-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6月30日,北京怀柔、东城两区签署《新时代高质量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结对协作框架协议(2023—2027年)》。根据协议,东城区每年支持怀柔区不低于1亿元资金,围绕生态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等领域,选择条件较为成熟的重点项目作为切入点,推进两区深度协作。

2018年,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怀柔、东城两区签订首轮结对协作框架协议。五年来,两区在公共服务、低收入帮扶、绿色生态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协作。利用东城区4亿元支持资金,怀柔区先后落地了雁栖河生态廊道、仪器传感器产业发展等近20个共建项目,绿色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仪器传感器产业发展基金的成立,是首轮结对协作的重大成果。该基金利用1亿元东城区支持资金,采用股权直接投资的模式,对高端仪器装备、传感器、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商业航天等领域的种子期、天使期阶段科技创新型项目给予300万元以内的基金投入,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引导和推动高端创新要素资源在怀加快集聚,促进怀柔科学城创新生态体系构建。目前,基金储备项目库中已有多场低温(北京)、中科艾科米等28家注册公司。

在教育协作方面,依托东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怀柔区共有四所学校、幼儿园与东城区三所学校、幼儿园签订教育帮扶协议,共开展教育教学交流100余次。东城区共向怀柔派出常驻干部教师20余人,送教教师39批次300人次。怀柔区选派干部教师43人,赴东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跟岗培训。五年来,怀柔区累计参训教师达6000余人次,两区共同教研备课实现常态化。

在医疗资源共享方面,怀柔区共有3家医疗卫生机构与东城区3家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结对关系。北京市中医医院整体托管怀柔区中医院,助力怀柔中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五年来,北京中医院有10个名中医团队到怀柔区出诊150余次,怀柔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市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在低收入帮扶方面,两区深入开展镇街结对、企村对接,怀柔区16个镇乡街道分别与东城区17个街道建立全面协作关系,东城区8家商会与怀柔区2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建立帮扶关系,在推进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去年,怀柔区26个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脱薄”。此外,东城区协调40万元慈善资金,向怀柔区108名低保、低收入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帮扶怀柔区困难群体。

依托东城区商圈资源,怀柔特色农产品不断“走出去”。通过农超对接、餐饮对接,持续提升怀柔区板栗、汤河红薯、红梨膏、虹鳟鱼等优质农副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东城区选取区内3个消费扶贫双创中心,设立了4个怀柔专区、专柜,进一步拓宽怀柔区农产品销售渠道。

此外,两区深入推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党建、干部人才交流、文化旅游、劳务协作、体育、养老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比如,两区共同打造了“前门+雁栖湖”“天坛+红螺寺+慕田峪”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怀柔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怀柔区将结合东城区资源优势和怀柔区实际发展需求,加大两区协作力度,重点在强化功能疏解承接和产业合作、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加强文化和旅游对接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两区新一轮结对协作取得更大成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