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最高给予5000万元补贴,北京西城发布“金科十条”2.0版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方彬楠 2023-06-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为企业和机构发放“金科十条”政策资金、为入驻的金融科技机构提供最高5000万的开办补贴……北京商报记者从6月29日举办的“金科十条”2.0版本政策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市西城区政府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正式发布《关于支持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若干措施》(西行规发〔2023〕1号,简称“金科十条”2.0版)。“金科十条”2.0版本相较于“金科十条”1.0版本进行了全方位创新,支持力度更大,补贴力度更大。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金科十条”2.0版本设立了实缴注册金补助、连续三年的房租补贴、上市资金支持等政策。“金科十条”2.0版本政策下,西城区将为入驻的金融科技机构提供最高5000万的开办补贴。不仅如此,新入驻的金融科技机构购买办公用房每平方米可获得补贴1500元,租用办公用房补贴期限长达三年,最高可达5000万元;为支持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生态体系,专门服务机构协助引进项目落地最高给予1500万元的奖励。

据介绍,“金科十条”2.0版本在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创新、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示范、创新监管工具及成果转化、金融科技人才发展等方面提供了资金、技术等支持。值得一提的是,“金科十条”2.0版本将充分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优势和西城区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孵化基地作用,持续推广“引进、培育、上市、市值管理”的全流程链条式服务机制,推动产业链提质增效,支持产业机构上市。

据介绍,“金科十条”1.0版本政策发布5年以来,金科新区已吸引头部或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166家,注册资本金超过1100亿元,其中金融网关、中移数智、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等3个项目列入市“两区”全国标志性项目。在北京证监局、市金融局公布的首批拟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16个项目中,西城区10家企业9个项目入选,占入选项目的56%,为建设国家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体系提供了“北京样本”。在人行等六部委正式批准的在北京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的46个项目评审中,西城区19个项目通过评审,占市级项目总数的40%,位居全国同类型区域之首,为各地试点出箱工作输出了可复制推广的“西城范本”,成为中国版“监管沙箱”的核心承载区。

金科新区自2018年揭牌以来,创造了“三个第一”,它是第一个提出并建设以金融科技产业为主要产业的示范区,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经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是第一个探索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机制的园区。本次“金科十条”2.0版本的发布,是完善西城区产业政策支持体系的关键支撑。新版政策的出台将为提高金融科技的服务水平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高效激活发展动能,以良好的创新生态不断塑造“金科新区”发展新动能,引导金融科技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西城区未来将坚持以“产业+园区”全面布局、“项目+企业”全面落地、“品牌+品质”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以金融、金融科技、资产管理、数字经济为主的“四+N”产业开放体系,强化“金融街+金科新区+多产业支撑”的园区开放布局,充分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两大引擎作用,将金科新区打造成为全球金融科技监管体系引领者、制度标准策源地、创新人才首选地、研发创新新高地、应用场景示范地、产业发展增长极,成为引领国际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的核心引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