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汇市观察|人民币汇率的“半年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29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临近年中,人民币汇率交出“半年报”。6月29日,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3年6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2208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2101元,单日调贬107基点。至此,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贬值,续创2022年11月10日以来新低。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进一步梳理发现,相较于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022年12月30日),人民币中间价近半年累计调贬2455基点。其中,6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累计贬值1387基点,月内贬值幅度达到1.96%。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报7.0821。

图片来源:中国货币网

2023年上半年,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在近两个月内连续跌破7.0、7.1、7.2关口,当前均贬值至7.25关口下方,双双续创2022年11月以来新低。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6月29日开盘价为7.2288,上一交易日收报7.2455。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开盘价为7.2432,开盘后波动下行。

截至6月29日17时4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2428,日内升值幅度为0.04%,年内贬值幅度为4.19%;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7.2552,日内贬值幅度为0.17%,年内贬值幅度为4.83%。

包括6月在内,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3个月贬值。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呈现贬值走势的原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指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是内外交织的。

明明表示,美元指数于4月中旬后持续走强,6月以来虽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被动贬值压力。进入6月,随着美国债务问题的靴子落地,美元指数的交易逻辑重新切换至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同时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市场对于美联储后续货币政策的变化仍在博弈中。“此外,4-5月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是人民币近期偏弱运行的主要内部原因。”明明补充道。

从2022年3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贬值-升值-贬值的整体走势。2022年11月开始,受到防疫政策优化等方面因素影响,市场情绪转向乐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7.3附近强势反弹至6.7附近。但在进入2023年二季度后,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经济数据表现不及市场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新进入了新一轮贬值通道。

而在2023年6月8日,先是六大国有银行接连下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多家银行跟进下调。随后,央行在6月13日和6月15日分别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各10个基点,6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同步下调。

谈及降息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明明指出,降息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同样是双向的。根据利率平价理论,中美利差波动或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从实际情况来看,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以及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推进,中美利差与人民币之间的相关性有所增强。短期内,降息或通过影响利差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压力,造成人民币实际需求不足。中长期视角下,降息或拉开政策“组合拳”序幕,在稳增长政策的助力之下,预计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步触底回升。

而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明明认为,进入三季度,美元指数或随着美国经济逐步承压及美联储紧缩预期的放缓而有所走弱。国内方面,随着前期政策的蓄能逐步释放,经济基本面对于人民币的支撑作用料将凸显,基本面的实际修复以及市场对于经济未来预期的转暖或吸引直接投资账户和证券投资账户的资本流入,进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人民币有望在内外部压力趋缓的驱动下逐步企稳并进入升值通道。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