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正式对外开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陆珊珊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6-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陆珊珊)6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获悉,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已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公园在设计和建设中充分保护京张铁路历史遗迹,打造成绿色休闲空间和都市文化生活区。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整体规划范围南起北京北站,北至北五环,全长9公里,辐射范围14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可服务海淀区9个街镇和清华、北航、北交大、中科院等近20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正式建成并开放,标志着“增加观景点,丰富公园观景视角,发挥城市绿廊作用,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创新机制,打造首都的绿色客厅”的建设愿景正在实现。

京张铁路建成于1909年,是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国有干线铁路。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北京市区段从起点北京北站出站后,在学院南路至北五环之间采用地下隧道方式通行,入地后原地面空间为海淀乃至全市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空间。百年京张自此开启华丽转身,变身为约9公里长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

下一步,海淀区将继续推进从西直门到清河全长9公里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二期及远期规划设计研究工作,通过加大建设力度,打通项目以北的清河绿廊,建成后将形成一横一纵十字绿链,实现首都中心城区绿廊零的突破,并与周边已有城市绿地一起组成连续的蓝绿体系格局,恢复三山五园地区生态屏障,促进城市绿地生态效益的不断增长。同时,公园沿线地区正在编制街区更新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公园建设和13号线扩能提升,以线带面,对京张沿线开展城市更新街区试点,通过整体部署、分片落实、动态实施,实现绿色公共空间建设带动区域城市更新,推进城市功能弥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