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大模型下一站在哪?李彦宏周鸿祎这样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王巍 2023-06-26

6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进入第二天,百度创始人李彦宏、360创始人周鸿祎等聚焦人工智能同场“竞技”。李彦宏透露,百度文心大模型迭代到3.5版本,训练速度提升了2倍,推理速度提升了17倍,模型效果累计提升超过50%。周鸿祎带着一群“数字员工”,在现场展示了大模型赋能企业办公的全新场景。可以预见,大模型将渗透到越来越多的领域,以大模型为关键驱动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创造可观的增量价值,带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的深刻变革。

让数字员工当导游经理、营销总监、文案专家、原画师、招商总监、社媒运营专家的话,能为尼山圣境景区做什么?周鸿祎6月26日在尼山对话现场展示了这些数字员工共同策划文旅和招商推广的场景。员工仅需作为项目经理提出需求,数字员工3秒钟即可生成一段尼山圣境景区门票的直播带货视频,5秒钟就能产出一份景区招商方案及详细流程。

数字员工是360在6月中旬发布的新产品,属于360 AI数字人业务,由360智脑大模型4.0提供能力支撑。

“人工智能的发展要‘以人为本’,大模型不能引发大规模裁员,而是要帮助企业员工提升能力和效率。”周鸿祎认为,相比和机器进行复杂的交互,与“人”对话更符合日常工作习惯,“数字员工”将大大降低大模型的使用门槛,成为企业的数字助理及数字专家。

李彦宏当天也不忘“安利”自家产品。“百度文心大模型已经迭代到3.5版本。与3.0版本相比,训练速度提升了2倍,推理速度提升了17倍,模型效果累计提升超过50%。”他在演讲时透露。

李彦宏也举了大模型+山东的例子,“在山东泰安泰山景区,为了服务旅游经济发展,推进城区疏堵保畅,解决外地游客‘停车难’的痛点,百度利用交通诱导屏、绿波带等智能管控方式,有效保障了市民和游客的安全出行。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9个城市采用。通过智能调整红绿灯的时间,可以让通行效率提升15%-30%,这将拉动GDP 2.4%-4.8%的增长”。

谈及大模型的未来,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是公认的发展路径。企业端正在尝试将大模型落地到垂直领域,打造出金融、医疗、电力等领域的专业大模型。

在这一点上,李彦宏的观点是,大模型技术“将重构全球数字化产业。新的国际竞争战略关键点不是一个国家有多少个大模型,而是你的大模型上有多少原生的AI应用,这些个应用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生产效率。如果我们能挤上牌桌,获得竞赛入场券,中国将拥有更壮大的数字化产业,数字经济规模将获得巨大增长”。

大模型是当下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全球人工智能竞赛的主战场,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治理挑战。

6月26日,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提出,人工智能技术应该“可用、可靠、可信”,科技企业在追求技术先进性的同时,必须坚守社会责任感。周鸿祎强调,在企业级场景需要打造的是“安全可信、可控易用”的专有大模型,在此过程中应把握安全原则、可信原则、可控原则、易用原则和普惠原则。

新技术应用往往先于规范,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才能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着眼未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重视防范风险的同时,也应同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努力实现规范与发展的动态平衡。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