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营收暴增近20万倍!高景太阳能高估值下风险暗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26

成立不足四年的高景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景太阳能”)是光伏行业的一匹“黑马”,自成立以来,公司收入规模、净利水平均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短短三年间营收暴增近20万倍。最后一轮融资过后,高景太阳能估值已达200亿元。高估值下,高景太阳能开始冲击资本市场,目前公司创业板IPO已进入已问询阶段。虽有傲人业绩傍身,高景太阳能本次创业板IPO也并非“高枕无忧”,公司仍面临着一定风险。

截图来自于高景太阳能招股书

业绩高增长能否持续

报告期内,高景太阳能营收、业绩均实现爆发式增长。

深交所官网显示,高景太阳能创业板IPO于6月1日获得受理,公司目前的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招股书显示,高景太阳能为专业化光伏硅片企业,主营业务为光伏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182mm、210mm等大尺寸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高景太阳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8.91万元、24.91亿元、175.7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3.63万元、1.08亿元、18.21亿元。经计算,报告期内,高景太阳能营业收入暴增19.72万倍;归属净利润实现扭亏。

傲人业绩下,高景太阳能估值也不断提高。按照2022年8月公司最后一轮增资价格计算,高景太阳能估值达到200.15亿元。而高景太阳能2021年3月的第一次增资时,其估值仅有12.31亿元,仅一年多的时间里暴增逾15倍。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高景太阳能政府补助金额较高。招股书显示,2021年度及2022年度,高景太阳能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577.02万元和16485.89万元,均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其中,2021年公司政府补助金额占当期归属净利润的比例超过30%。

对此,高景太阳能提示风险称,未来,若政府部门对公司的支持政策发生变化,公司能否继续获得政府补助以及获得政府补助的金额等存在不确定性,进而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行业竞争加剧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高景太阳能估值大增得益于光伏行业近年来的火爆行情。不过,上述行情能否持续是高景太阳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据了解,2020-2021年,因光伏行业经济性凸显、光伏应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光伏产业链主要包括多晶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系统等多个环节。2021-2022年,高景太阳能逾八成营业收入来自于单晶硅片,处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光伏硅片业务主要产能集中在头部企业。资料显示,2022年硅片行业前五大企业均为中国企业,前五大企业总产量占全球硅片总产量比例为66%。截至2022年末,隆基绿能、TCL中环、晶科能源分别拥有133GW、140GW、65GW单晶硅片产能。截至2022年末,高景太阳能已建成30GW的单晶硅棒和单晶硅片产能,与头部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为把握光伏行业发展机遇,近年来,硅片制造企业持续公布扩产计划,导致市场新增产能大幅增加。同时,因上游多晶硅料产能建设周期相对较长,难以匹配下游硅片、电池片及组件产能的扩张速度,多晶硅料出现阶段性供给不足的问题,因此,2021年原材料价格出现暴涨。而2023年以来,多晶硅料价格又出现了大幅下跌。

金辰股份常务副总裁祁海珅表示,硅片行业目前来说,产能有一定的过剩迹象。这种情况下,对二三线硅片厂家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压力,很考验硅片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生存空间。

高景太阳能表示,未来,如行业内企业大量扩产,叠加更多资本和企业涌入光伏行业,导致市场新增产能大幅增加,抑或是产能扩张速度阶段性高于下游应用市场增速,将进一步加剧竞争,导致市场供过于求,叠加上下游扩产周期不同可能导致产能错配,光伏行业面临阶段性或结构性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风险,进而导致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报告期内,高景太阳能研发费用率较低,且低于同行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2020年,高景太阳能未发生研发费用。2021-2022年,高景太阳研发费用分别约为3143.15万元、1.0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26%、0.6%。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高景太阳能研发费用率出现明显偏低。2020-2022年,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的平均值分别为2.81%、2.72%、2.39%。

高景太阳能解释称,公司研发费用率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为可比公司大多数为垂直一体化公司或多元业务公司,涉及的光伏产业环节更为多元,研发费用规模较高。公司基于自身专业化的光伏硅片企业定位,结合硅片行业市场需求变化及产品未来发展趋势,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合理安排研发投入,公司研发费用率水平符合自身业务发展实际。

职业投资人程宇表示,对于重点关注“三创、四新”的创业板IPO企业来说,研发费用情况一直是监管层审核的重点,研发费用率不及同行会影响公司长远发展,尤其是以技术为内在竞争力的行业。

在高景太阳能本次创业板IPO的募投项目中,也包含一项研发相关项目。招股书显示,高景太阳能拟募集资金50亿元,用于宜宾25GW单晶硅棒及5GW单晶硅片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不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的募资额最少,约为1.8亿元,占比仅为3.6%;拟用于宜宾25GW单晶硅棒及5GW单晶硅片生产建设项目的募资额最高,为35.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额为12.5亿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高景太阳能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