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昆仑万维“补贴式”套现玩砸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25

昆仑万维创始人前妻李琼要减持套现“补贴”公司助力其AI业务发展,股民不买账,股价20cm跌停,“补贴式”套现更多的是噱头,掩盖不了大股东减持套现的本质,毕竟再低的利息,借给上市公司的钱也是要还的,更何况有的时候上市公司可能并不需要这样一笔借款。

圣斗士说过,对圣斗士用过的招数就没有用了。减持后把钱借给上市公司,这招贾跃亭也用过,现在对股民再用,也不管用了。本身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踏踏实实减持,可能还没多大事情,毕竟大股东合法合规减持,怎么说也都是合乎情理,非要画蛇添足,搞出个把钱再借给上市公司,这是生怕投资者联想不到贾跃亭吗?

昆仑万维大力布局AI,目前来看迎合了市场的意愿,毕竟AI的关注度太高了。但这种高科技的东西,本身也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昆仑万维玩好了那是神话,玩不好就是笑话。现如今,在二级市场上AI热点不减,股民蜂拥而上,一旦市场题材风格转变,还有多少股民愿意坚守陪着昆仑万维一起玩,这是个未知数。

昆仑万维目前股价约50元,2022年度每股收益0.97元,2023年一季度每股收益约0.18元。其实要说业绩,近年来,昆仑万维的业绩有些低迷。财务数据显示,除了2022年一季度同比上升之外,从2021年一季度开始昆仑万维归属净利润一直在不断同比下滑。

虽然业绩不够优秀,但昆仑万维却搭上了市场炒作AI的快车,股价从2023年开始一路上涨,从1月的最低14.18元上涨到5月的最高70.66元。此时,突然大股东就要减持套现,还说要把钱借给上市公司,引得管理层发出问询函,股价暴跌20%,这样的结局肯定与昆仑万维的设想大不相同。

实际上,只要合法合规,大股东减持本就无可厚非,尤其是对于概念炒作之后涨幅巨大的大牛股而言,大股东减持的意愿更为强烈。适度减持,股民即便心头不悦,也终会接受。但非要为大股东减持找个高大上的帽子戴上,让股民笑看大股东减持,这样的事情本就不现实,搞不好就会弄巧成拙。

贾跃亭当年的“补贴式”套现曾让不少股民吃亏上当,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原本没有任何关系的两家公司,非要自己制造关系让股民产生联想,这确实不是一步好棋。

对于大股东的“补贴式”套现,市场一直就很有争议,到底是上市公司需要还是被需要,真的很难说清楚。上市公司大股东也许是好心,单纯地想在自己套现获利后也回馈一下上市公司,实现自己与上市公司的双赢,但在股民看来,上市公司也可能是一种被需要,毕竟没有这笔借款,上市公司可能也会过得很好,甚至过得更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