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高温叠加端午 北京商业出奇制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王思琦 蔺雨葳 张天元,胡静蓉 网编:刘卓澜 2023-06-25

即使在连续40°的高温之下,今年的端午北京消费也交出了喜人的成绩。三天小长假,北京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企业实现销售额24.7亿元,实体业态同比增长29%。而在线下实体快速升温的背后,是新业态、新消费的快速崛起。

企业提供

餐饮:京味儿餐饮火热

与端午气温一样火热的还有期间的餐饮消费。端午假期期间,记者走访多个商圈发现,多家餐厅门前都出现了大排长龙的情况,即便是夜间,也有许多餐厅座无虚席。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端午假期消费盘点显示,假日期间,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88.2%,东来顺、全聚德、呷哺呷哺、鸿宾楼、大董同比分别增长28.3倍、6.1倍、3.4倍、2.7倍和2.6倍。

据介绍,惠丰门丁肉饼店端午小长假期间翻台率高达5-6番,营收客流均创新高。主打江苏菜的同春园同样火热,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长假期间来就餐的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对包间需求比较高。端午当天包间一天翻台3-4番还是供不应求”。另外,端午当天,华天延吉餐厅、华天新川面馆的冷面、凉面类美食单日销量达到近万份。

企业提供

不仅是线下门店,餐饮线上外卖更是迎来小高峰。数据显示,端午当天华天延吉餐厅4家门店外卖订单量超过800单。延吉餐厅副经理刘小溪介绍,由于订单太多,从前厅到后厨,甚至行政的后勤工作人员都来帮忙配菜、打包。

不过,端午节来临,节气美食粽子消费的热度自然不会差。西贝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21日“西贝杂粮粽”陆续上线售卖起至6月22日,全渠道杂粮粽销量同比去年增长663%。事实上,许多企业今年都在粽子口味上下足功夫,西贝也不例外,新推出了一款咸口粽“封缸肉糯米粽”。不仅如此,为吸引更多消费者,西贝莜面村门店还于端午期间开展了“甜蜜粽动员”主题亲子活动,消费者可带着孩子一起体验动手包粽子。

虽说夏天已经来临,但今年的高温天气为端午带了些许不同。海底捞方面表示,三天端午假期中,内地地区海底捞共计接待顾客超450万人次,较去年端午节客流增长超过40%。为帮助消费者消暑,除了门店提供的常规饮料,海底捞部分门店还免费为消费者准备了清热降火的梨汤和菊花茶。

商场:避暑主阵地 夜经济火热

持续高温天气下,购物中心成为消费者钟爱的避暑场所。根据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端午假期消费数据,端午假期,全市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2068.1万人次,同比增长76.8%。

客流涌向线下商场,各类国风互动活动、亲子体验轮番上演。嘻番里的端午游园会营造了国风空间供消费者打卡,设置了投壶、套圈、蹴鞠等国风互动游戏;还有团扇和艾草花束手工制作活动、文化市集等。据悉,嘻番里5月23日单日人流量达到近2.6万。朝阳大悦城teamLab无相艺术空间端午期间客流接近7000人次,且主要以家庭客群为主。

中粮·祥云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期间,祥云小镇举办了亲子手作互动、包粽子和嬉水游艺等活动。据统计,3天假期,中粮·祥云小镇客流总量达18.2万人次,同比去年端午假日上升92.4%;同比2019年端午假日上升23%。

与此同时,近期的高温天气使夜间消费进一步流行。上述中粮·祥云小镇负责人表示,由于端午假日高温天气,顾客更多选择在18点后出游消费,包含餐饮、娱乐、体验业态的“夜经济”成为主流消费形态。

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端午假期消费盘点中,银联商务数据显示,端午假日期间,夜间实物商品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4%,其中夜间餐饮消费金额同比增长65.9%;夜间服务消费金额同比增长32.3%。其中,华熙LIVE、朝阳合生汇等多个商场推出了“深夜食街”相关活动,还有朝阳大悦城“城市夜巷”、赛特奥莱“落日音乐会”等,夜间休闲氛围十足。

老字号:冰凉款衍生品销量翻倍增长

 

端午小长假伴随连续高温,让老字号及相关的冰凉款产品走俏市场。北京商报记者从吴裕泰了解到,该品牌的冰激凌、茶饮等产品销售额与去年相比实现翻倍增长。今年,吴裕泰还上线了茶粽礼盒,礼盒设计以粽子、波浪、五彩绳、门头为设计元素,点缀团花和茉莉花元素,更具有传统文化特色。吴裕泰茶粽子销售同比增幅17%,与2021年相比增幅65%。

端午节期间,北京稻香村举办“第二届端午文化节”,并推出10种新品口味,茉莉香莲粽、梅菜鲜肉粽美味幽香,五毒饼、平安饼等限定糕点增添节日氛围,假日期间二十四节气店、零号店客流量合计近5000人次。

同时,商圈也通过老字号及其传统技艺、文化,与消费者形成更多互动。东城区“老字号嘉年华”助力本土品牌焕生机,隆福寺“大娃端午园游会”为节日添氛围,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开展非遗大师课堂等。

内联升旗下大内联升推出“内有萌虎”童鞋产品。“内有萌虎”童鞋鞋底印有传统的五毒——毒蝎子、蛇、壁虎、蜈蚣、蟾蜍。带着祝福寓意的虎头鞋,祈福孩子健康成长、长命百岁,也有壮胆辟邪之意,鞋底“踩五毒”寓意祝福孩子“百毒不侵”。

 

品牌:“多巴胺穿搭”引领潮流

与今夏温度一样火热的,是时尚新趋势“多巴胺穿搭”。截至目前,小红书中与“多巴胺穿搭”相关的笔记高达130多万篇,这样的热度一直持续到端午假期。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服装品牌近期都将多巴胺色系服装作为主推产品。例如中国轻奢女装品牌YI近期就上架了不少彩色系服装,品牌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多巴胺色系由品牌方特调而成,端午期间的整体销量都不错,多巴胺色系也会根据颜色去匹配不同款式产品”。多巴胺风甚至蔓延到了男装,以女装产品为主的Sandro,也在今年6月上新了多巴胺色系的男士短袖。

在线下门店方面,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三里屯太古里内不少商家都将橱窗主力产品更换为色彩鲜艳的吸睛单品,例如Self- portrait就新增了桃粉、亮蓝等色系的产品;一向以黑白色性为主的COS,临街橱窗内的服装也以枚粉、宝蓝等色系为主。Self- portrait店员介绍称,“夏季以来,进店购物的消费者相对更偏向于最近大火的多巴胺色系,所以端午期间我们也对店铺陈列进行了调整,夏季的陈列更偏向于吸睛的色彩”。

YI品牌方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店铺的陈列都会随着季节变化进行调整,炎炎夏日色彩鲜艳的产品放在明显位置更能吸引消费者注意,也符合夏日的消费偏好”。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胡静蓉  王思琦 蔺雨葳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