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德国陷入衰退 欧洲经济“火车头”失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6-18

北京商报记者 摄

素有欧洲经济“火车头”之称的德国,最近经济增长遇到了“路障”。根据德国官方近期披露的数据,德国GDP连续出现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在外界看来,这已初步呈现经济上的“技术性衰退”迹象。另一方面,德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近30%。巨人的停滞对其他国家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因为“一个疲软的德国就意味着一个疲软的欧元区”。

负面信号

当地时间16日,德国央行(Bundesbank)在半年更新一次的预测中表示,德国经济今年将陷入萎缩,通胀率至少在2025年之前都将保持在2%的目标水平以上。

另据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GDP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德国GDP环比下滑0.3%,去年四季度调整后终值为环比下滑0.5%。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味着德国经济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德国央行还预计,德国经济明年将增长1.2%,2025年将增长1.3%,均低于此前的预测,这主要是由于利率上升以及竞争力下降。

通胀方面,德国央行预计2023年德国通胀率为6%,2024年放缓至3.1%,2025年进一步放缓至2.7%。“果断的货币政策行动是对抗持续通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风险的关键,”德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内格尔(Joachim Nagel)在声明中表示。

德国央行长期以来一直主张收紧货币政策。就在上述预测发布的前一天,欧洲央行连续第八次加息,并承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原因是通胀压力持续超出预期。内格尔表示,他不相信加息会在夏季结束前完成。

目前,欧洲基准存款利率为3.5%,为22年来的最高水平,市场预计利率将在9月或10月达到3.75%或4%的峰值。

对于未来,德国央行表示,“德国经济将从过去三年的危机中艰难复苏。特别是,它仍在努力应对高通胀的后果,尽管目前情况已经有所缓解”。“在通胀方面,风险倾向于上行,”德国央行表示,“如果工资和利润增长更加强劲,高通胀可能会更加根深蒂固。”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表示,德国GDP数据显示出“令人意外的负面信号”,他还称,与其他高度发达的经济体相比,德国经济正在失去增长潜力。他呼吁德国政府必须采取行动,迅速“改变经济政策”。

外部冲击

对于当前德国经济出现的下滑趋势,德国联邦统计局在新闻公报中分析称,通货膨胀、利率高企等是影响德国经济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德国通胀难言乐观,居民消费热情继续下滑。俄乌冲突、欧洲能源价格飙升、通胀不断加剧,给德国经济带来巨大压力。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指出,从经济和能源结构上看,相比于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德国对外部天然气依赖程度较高。德国作为欧洲产业链中心,又是制造业大国,有着大量能源密集型产业,乌克兰危机引发的能源供应危机对德国经济带来的冲击自然也就更为明显和剧烈。

对此,有经济学家指出,德国通胀继续保持高位以及物价不断上涨对居民消费热情造成极大影响。从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消费支出数据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家庭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环比分别下跌1.2%和4.9%。其中,家庭消费支出下跌主要体现在食品、服装、家具等方面。来自德国德卡银行的分析师安德斯·朔伊勒对此分析称:“高通胀已经令德国消费者不堪重负,这也使得德国经济整体出现下滑。”

另一方面,德国利率不断高企,对消费和投资造成持续压力。丁纯分析称,加息的负面效应非常明显,既会造成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意愿,抑制经济增长,同时也会加剧现有的债务负担,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德国经济学家佛弗兰兹斯卡·帕马斯认为:“高利率将继续给消费和投资带来压力,可能将导致德国第三、第四季度GDP持续下降。”

在睿盛银行首席经济师托马斯·吉策尔看来,今年下半年德国经济前景已经“阴云密布”。他表示:“预计家庭消费水平将持续低迷,建筑业也仍无法提供发展动力,届时工业界的表现将大打折扣。德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保持衰退态势。”

前景不明

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同时也是逾半数欧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经济表现不佳,不免给欧元区增长前景蒙上阴影。当地时间16日,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德国自身的经济状况,德国将削减国家预算,德国已经没有能力为欧盟预算支付额外资金。

林德纳还说,由于对乌克兰的军事、经济支持,欧盟已经透支了到2027年的长期预算。欧盟方面的数据显示,去年俄乌冲突以来,欧盟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720亿欧元的各类支持。

放眼欧元区,欧洲央行近期发布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认为,增长前景不明朗、通胀持续高企和融资条件收紧等问题将继续影响企业、家庭和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有经济学者对此认为,在金融风险不断累积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执意加息以抑制通胀,这无疑增加了欧元区金融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荷兰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表示,贸易不再是德国经济强劲、有弹性的增长引擎,主要原因包括供应链中摩擦不断、全球经济更加分散等。

对于德国经济引擎,丁纯表示,吸引投资是德国强大工业未来的关键,尽管经济陷入衰退,但德国的工业仍然保持良好势头。工业企业仍然有利可图,利润很高,订单也相对充足。

德国总理朔尔茨则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现出对该国经济信心满满,称“德国经济前景非常好”。他表示,目前对德国电池和芯片工厂的投资都在大幅增加,数十亿欧元投资正在流向电网和电力生产。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