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暂停“十连加”,但美联储更鹰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6-15

新华社/图

去年3月,美联储正式迈入本轮紧缩周期,并在此后连续10次加息。如今,虽然美联储终于停下了加息的脚步,但点阵图和经济展望都显示美联储今年可能还要有两次加息。美联储为何中途要“跳过”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解释道,“这就好像开车一样,越接近终点,越应该放慢速度”。不过鲍威尔也表示,反通胀进程正在进行,并重申了年内不会降息的立场。

如期暂停

当地时间6月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维持当前5%-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这是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中首次暂停行动。自美联储2022年3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已加息10次,累计加息幅度已达500个基点。从加息节奏来看,单次加息由25个基点逐步提高至75个基点,并在75个基点的水平上连续加息4次,为近40年来最快加息速度。今年2月,美联储首次放缓加息幅度至25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此次暂停加息大概率是考虑到美国通胀已明显降温,是时候暂停加息,来衡量本轮加息周期对美国经济,尤其是银行业信贷收紧造成的滞后影响。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的前一天,美国5月CPI数据出炉,同比上涨4%,创2021年3月以来新低,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的5月核心CPI 同比上涨5.3%,增速也有所放缓。

“在此次会议上维持目标区间不变,将使委员会成员有时间评估更多信息。”会后发布的政策声明中写道,此次利率决议获得了美联储官员的一致通过。鲍威尔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考虑到此前加息的速度,委员会认为本月维持利率不变是审慎的,暂停是政策措施放缓步伐的延续。

受美联储释放的鹰派信号影响,美国三大股指盘中一度全部下跌,但在鲍威尔表态尚未就7月会议做出决定后企稳。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0.68%至33979.33点,标普500指数涨0.08%至4372.59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39%至13626.48点。

还有两次加息?

不过,暂停加息并不意味着结束,通胀仍是美联储官员们的重要考量。“通胀压力继续居高不下,使通胀率回落至2%的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央行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4月同比上涨4.4%,核心PCE同比增长4.7%。

鲍威尔指出,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认为,在2023年“进一步”加息以降低通胀是合适的。不过他并未透露下一次加息是否会在7月的会议上。

而更直观的6月点阵图显示,2023年底利率预期中值为5.6%,此前为5.1%。这预示着今年还要加息50个基点,也就是或许还会有两次加息。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经济基本面已经在下行,紧缩货币政策的迟滞效应正在发挥作用,如果能继续控制或下调通胀,则应等待和观察评估之前累积的紧缩政策释放的影响,以免继续加息导致对宏观经济损害过大,暂停一次加息,是出于审慎调控的考量,不意味后续不再加息和货币紧缩周期的结束。

对加息“暂停”的理解,鲍威尔表示,不愿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描述为“跳过”。但外界疑惑的是,如果需要继续加息,为什么美联储不一步到位呢?在新闻发布会上,被视为“美联储喉舌”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率先提出了这一问题。

鲍威尔对此做出了一个神奇的比喻。他回答道:“这就像开汽车一样,速度与最终的目的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去年来说,速度非常重要,但随着我们越来越接近目的地,放慢速度是常识。”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观点称,美联储在声明中暗示将关键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是暂时的,这只是官员们为了更好地管理加息过快风险的举措。市场的反应则表明,投资者对“先暂停、再加息”的操作逻辑有所怀疑,因为它不如“先持续加息、再保持稳定”的操作来得直接。

关于降息,鲍威尔表示,只有在通胀大幅下降之后才会降息,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在通胀真正显著下降的时候降息是合适的。再次指出,我们谈论的是几年后。正如任何人所见,委员会中没有一个人表示今年会降息,我认为这根本不合适。”

在郑磊看来,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是让市场打消今年降息的预期,此举同样有抑制通胀反弹的作用。下次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和就业相关数据是影响美联储后续货币政策的主要变量。

上调经济增长预期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将经济比喻成汽车已经是美联储的“老生常谈”。这本质上不是一场比赛、一次自驾游或者一次通勤,鲍威尔口中带有象征意义的“汽车”并不需要拼命追赶什么。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鲍威尔可能在表达对不会发生经济衰退的信心。

美联储的经济预期摘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大幅上调了今年的美国GDP增长预期,但小幅下调了明后两年的增长预期。

其中,美联储官员预计2023年美国GDP增长1%,是3月预计增速0.4%的两倍多;2024年的GDP预期增速为1.1%,略低于3月预期的1.2%水平;2025年的增速预期则从3月预期的1.9%下调至1.8%。

在谈到经济预期的时候,鲍威尔表示,大多数美联储决策者认为经济将持续温和增长。他谈道,“我继续认为,有一条通往软着陆的道路”。

不过,业界对于美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并无明显共识。比如,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有新“债券之王”之称的Jeffrey Gundlach表示,他不理解美联储为什么认为美国经济强劲,因为美国一些实体经济的指标表现都很差,很多指标处于衰退区间,预计美联储不会继续再加息。而贝莱德的固定收益首席投资策略师Jeffrey Rosenberg则是认为,美联储上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这是好消息,美联储在努力抵制经济衰退的预期。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新华社/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