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充电速度堪比加油,丰田“改行”做电池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6-14

新华社/图

一直抵触纯电动路线的丰田汽车终于“诚实”了一回。丰田在年度股东大会前一天发布的技术简报显示,其在全新固态电池技术上似乎有了突破。如果投入实现,丰田旗下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00公里,可在10分钟内充电80%,接近于燃油车加油速度。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3的最高续航里程也只有约675公里。而丰田能实现目标的秘诀是新的业界必争之地——固态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1000公里

6月13日,丰田汽车披露了其电动化的最新细节——2026年开始,将推出搭载“下一代”电池的全系纯电动汽车(BEV),希望以更长的续航里程、更快的充电时间来占领市场。

根据规划,丰田将在2027年或2028年量产搭载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届时,丰田的电动车可以实现“充电不到10分钟即可行驶约1000公里”。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3的最高续航里程约675公里,而目前规模最大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网可在15分钟内提供相当于321公里里程的充电量。

丰田表示,其全固态电池的续航里程将比当前市面的电池提高20%。搭载该电池后,丰田正在研发的更高规格车型将有望较现有车型的续航里程提高50%。另外,丰田一款入门级、低成本的磷酸铁锂电池,将于2026或2027年量产,其目标是比bZ4X上的电池续航增加20%,成本降低40%。

外界普遍认为,这可能标志着在今年4月走马上任的CEO佐藤恒治领导下,丰田的电动汽车战略继续转变。佐藤2月曾表示,丰田将采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加快开发BEV。

“丰田已经感觉到了来自电动化的阵阵寒意。”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多年,丰田对于电动车一直比较抵触,着力发展其更加擅长的油电混动和氢燃料电池动力汽车,在电动化方面迟迟没有动作。“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但丰田这家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在电动化征程上显得过于低调,甚至稍显滞后。”

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汽车品牌和厂商之一,丰田在这一轮的变化过程中已明显败下阵来。财报显示,2022财年,丰田在全球的销量规模为1055.8万辆,同比增长1.7%。其中,纯电车销量仅占所有新车销量的0.4%。而丰田在燃油车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大众汽车集团,2022年的纯电车销量增长26%至57.2万辆,在所有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了7%的创纪录水平。

而在宣布以全固态电池等技术加速挺进纯电领域后,丰田汽车股价大涨。截至周二收盘,丰田股价上涨 5.05%,至 2173.5 日元,创去年 8 月以来收盘新高。

汽车专家颜景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池是新能源电动车的首要关键部件,续航能力和里程也是新能源车企争夺市场的首要因素。伴随着各个企业在持续投入研发新技术、新材料,电池的创新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的,日后必然也是主要投入方向。

“跳出框架”

“就丰田而言,2026年的目标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跳跃。”东京SBI证券公司高级汽车分析师远藤浩二表示,“但这需要与其他制造商进行比较。2026年可能有不少公司的电动车销量都超过150万辆,他们(丰田)真的能够与那些领跑者竞争吗?这就是问题所在。”

今年4月履新后,佐藤恒治曾坦言,汽车行业的现状是生死攸关的局面,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希望跳出框架,跳出我们现有的概念”。

据悉,与当前业界普遍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相比,丰田看中的固态电池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短的充电时间。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比液态电池,固态电池安全性能高,不漏液不燃烧不挥发不腐蚀,不怕低温,还可以提升能量密度,增加电池续航。此外,同等性能电池体积小质量小,有利于车辆减重。

在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看来,不只是丰田,日本整个锂电池产业链寄望于固态电池技术实现反超车。比如,其头部企业日产汽车已经宣布要在2025年之前实现固态电池量产试点;2026年前完成初步技术工程设计;2028年推出固态电池版新能源汽车。

陈佳进一步分析道,日本锂电池产业链敢于押宝固态电池技术,核心原因就在于其相对当前流行的液态电池的技术优势。因为液态电池存在电解液导致其能量密度严重不足,充电效率始终不高,安全事故频发;相比之下固态电池结构易燃性极低,且固体电解质还能“兼任”电池隔膜,这样就从根源上解决了电池短路风险,因此固体电池具备极强的耐高温、抗自燃能力,同时新一代技术下后续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也更高。只不过当前还需要解决循环性能、倍率性能较差的问题。

张孝荣也指出,固态电池的问题一是太贵,制造成本高,二是导电率低,低于液态电池10倍,充电性能差。陈佳则表示,一旦解决固态电池的导电率和界面接触问题,随着量产加速,其高昂成本也能显著降低,这将使下一代固态电池技术的市场空间极为广阔。

下一个风口

从销量战到价格战,电动汽车的战争本质或许还是电池战。固态电池一直被认为是电动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中国工程院院士、固态电池领域顶尖科学家孙学良曾说,未来10年,将是全固态电池研发的关键机遇期。

但由于高昂的制作成本以及种种原因,固态电池的发展一直很缓慢。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估算,全固态电池的制作成本比锂电池高出4-25倍,因此实现量产化需要开发降低制作成本的技术。

在国内,宁德时代在2016年正式宣布在硫化物固态电池的研发路径;比亚迪也在2018年推进固态电池项目商用,并将固态电池作为下一步研发重点。日前,上汽集团也对外表示,拟向清陶新能源追加投资27亿元,深化布局固态电池技术。

在动力电池领域,欧洲也雄心不小。欧盟委员会副主席Efovi曾表示,到2025年,欧洲将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锂离子电池生产地。

然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动汽车市场,欧洲的动力电池产能却处于落后梯队。市场研究公司SNE Research数据显示,在2022年的全球动力电池的装机量排名中,宁德时代高居榜首,其后为LG新能源、比亚迪、松下、SK On、三星SDI,暂无欧洲企业跻身前十之列。

这一背景下,欧洲在加强本土电池供应方面愈加急迫。近年来,欧盟政府不仅为电池项目提供了大额援助资金,同时也致力于撬动私人投资。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批准了对西班牙的一项8.37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以支持电动汽车和联网汽车产业链的电池生产。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文 新华社/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