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在A股收起你的有钱任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网编:王巍 2023-06-11

“股市大鳄”任良成操纵股价遭巨额处罚,任良成“喊冤”,认为处罚过于严苛,给出的理由包括年成交量巨大、缴纳印花税和佣金2亿元以上。但公开、公正、公平的“三公”原则是A股的制度红线,任何市场主体都要在红线内合法合规地参与交易,资金量大小并不与特权挂钩,如果把有钱任性当成践踏市场规则的资本,那就大错特错了。

操纵证券市场包括很多种形式,诸如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信息优势,其中,对于投资大佬们而言,利用资金优势最为常见,通过单一或者联合账户,对证券标的股价进行人为干预和操纵。

股票一旦被大资金操纵股价,无论是技术面还是基本面分析,都将显得一无是处,中小股民基本毫无胜算,因为股价涨跌完全看操纵方需要,闪崩、天地板、地天板,各种极端行情的上演,会把股民玩得团团转。

操纵证券市场一直是监管层严厉打击的违法违规行为之一,更是资本市场监管的重头戏。但在高额的利益诱惑之下,总有人认为在A股市场有钱就可以任性,不惜以身试法。近年来,不断有“股市大鳄”、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因操纵证券市场被处罚,更有甚者因此锒铛入狱。

A股投资者资金量差异巨大,但“三公原则”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无论是大户还是散户,都是A股市场的投资者,不能说有钱就可以不遵守市场规则,在A股市场耍任性。

大户们可以去和券商谈佣金优惠,可以付费申请VIP交易通道,这些都是法律法规允许的市场化行为,但无论是多大的资金体量,都没有超越证券法律法规的特权。在A股市场里,从来就没有有钱任性的说法,在遵纪守法的“监管沙盒”里凭本事吃饭,这才是被股民真正膜拜的大户。

注册制之下,操纵股价更值得防范。随着新股的有序扩容,场内资金逐渐向绩优蓝筹靠拢,越来越多的中小盘股被资金所抛弃,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它们的日成交量越来越低,超一成个股的日成交金额不足千万元。

在此背景下,操纵股价的成本会变得更低。对于日成交金额千万元或者数千万的股票而言,最低只需要几百万元就能对日内股价完成操纵。如果再配合“黑嘴”推荐,散布“小作文”等方式,只需极低的资金成本,便能完成对中小股民的收割,这将严重破坏A股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A股市场里投资大佬们应该比拼的是选股的真实力,在价值投资上下功夫,而不是靠着有钱任性去搞歪门邪道,要知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等到后悔之时有钱并不是“免死金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