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

共议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大家谈”第三期在京举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 冉黎黎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6-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冉黎黎)6月9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光明网和《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协办的“共同富裕大家谈”活动第三期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活动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全面提速,我们已经行进在走向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而继续做大财富蛋糕和合理分好财富蛋糕构成了走向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与关键所在,民营企业承担着更大的责任与使命。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方光华指出,未来,全国工商联的工作将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发挥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表率带头作用,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持续推进“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和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活动,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引导民营企业踊跃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在促进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党组成员兼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顾问宋晓梧在发言中表示,当下企业社会责任主要表现在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方面,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中的集体协商工资制度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社会责任。但总体来看,我国目前劳动报酬和居民收入偏低、居民消费疲软,对此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更好地平衡劳动报酬与资本收益之间的关系。他指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与政策实施,我国企业的生态环境社会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将成为企业的法定责任或必须强制完成的行政任务。在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方面,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应当一视同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均应当承担起生态环保的社会责任。他强调,目前我国第三次分配仍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税收等对第三次分配加以引导和支持的政策手段。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同时给予企业家办慈善事业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的税收优惠,建立有利于慈善组织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将会极大地提高民营企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社会责任。

此外,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贝壳集团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林涛,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等知名专家和实务界人士围绕主题发言。本次活动是“共同富裕大家谈”第3期,第1期主题为“破除对共同富裕的误读”,第2期主题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根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的年度工作方案,今后还将不定期举行这样的深度交流活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