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书记区长谈贯彻二十大精神 |北京平谷:书写好“六张答卷”,冲刺中国式现代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卓洋 网编:方彬楠 2023-06-08

卓洋/摄

“党的二十大打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令枪,发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员令,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6月8日,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表示,

唐海龙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平谷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地位,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坚定不移推进高大尚平谷建设,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努力让首都因平谷而更美好、首都因平谷而更安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六张平谷答卷”。

书写好第一张答卷: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是平谷区一以贯之的责任和本分,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平谷篇章中最重要的内容。

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平谷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对表北京率先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任务要求,加速建设农业中关村。目前,平谷拥有国家级种业研发平台9个。自主研发蛋鸡“京”系列和肉鸡“沃德”系列品种,蛋鸡“京”系列全国市场占有率超50%,“沃德188”填补白羽肉鸡品种空白。玉米、小麦、大豆、种猪等性能全国领先。已创建85个“博士农场”,12名院士、301名博士到平谷当“农场主”。

主动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围绕“五子”联动和“两区”建设,发挥马坊物流基地作用,服务首都现代产业发展。开通我市首趟中欧班列,设定4000万吨目标,建设城郊大仓基地;构建8.7平方公里大物流组团式空间体系,开发整理物流用地近5000亩;坚持亲商、懂商、助商、成商,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强化“围墙外”公共功能供给,降低企业成本。吸引一大批业内头部物流企业到平谷投资兴业,一季度全区工业物流用地成交面积与成交金额分别占全市的46.7%和73.2%。

主动服务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平谷构建了“一湖两河一带多沟多点”布局,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优质乡村休闲产品。目前,平谷已有山脚下的渔阳滑雪场、村庄里的桃花坞、夜游梨树沟等高品质乡村休闲综合体,并推出“大溪水”“跨刻”等30余家露营地。18个乡镇街道围绕“世界休闲谷”,全部打造文旅IP,即“峪口农高科”“物流新马坊”“爱尚金海湖”“悦享夏各庄”“奔腾马昌营”“水墨大兴庄”“四季东高村”“全景王辛庄”“山水镇罗营”“红谷山东庄”“福地丫髻山”“杏福独乐河”“桃源大华山”“多彩熊儿寨”“大美黄松峪”“活力兴谷”“幸福渔阳”“好客滨河”。

书写好第二张答卷:服务首都新发展

在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方面,平谷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自我加压、勇担重任,建设一流农业中关村,打造顶天立地的农业中国芯,加快打造世界领先农业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深化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健全“平蓟三兴”重大安保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共保首都安全的强大合力。成功举办世界休闲大会,开展“外交官看中国,感知北京十里桃花平谷行”等国际性活动,构建与国际交往中心相适应的世界休闲谷发展新格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具有中国风格、北京风情、乡村风味的独特风貌,让平谷成为现代乡村文化自觉自信的首都首善之区。2022年和今年一季度,平谷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市第1,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均名列全市前列,相继荣获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激励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金字招牌。

书写好第三张答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平谷是首都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努力创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平谷范例。

近年来,平谷成功创建北京市首个国家森林城市,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PM2.5从去年进入“20+”,8个河湖获评“北京市优美河湖”称号。“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空中老虎”白尾海雕、“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动物纷纷现身,生态价值大幅提升。

相信有好风景的地方一定有新经济,守住平谷的“绿水青山”,大胆探索“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让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平谷打造融生态生产生活一体的,开放性、现代性、融合性“平急两用”新型乡村社区,彰显乡村多元价值;探索林下经济发展路径,构建林蜂、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模式;打造“农业中关村现代食品营养谷”,实现食品生产、净菜加工、预制菜、销售配送全链条服务。

书写好第四张答卷:推进共同富裕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统一的现代化。平谷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坚持“党支部+合作社+村民”,做好“土特产”文章,提高市场竞争力。强化劳动积累与利益分配,稳步推进共同富裕。做好重点群体就业。针对平谷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出台“十个一批”措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05%。积极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建立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台账,综合运用就业培训、创业帮扶等措施,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万人。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先后召开3000人创城动员大会,5000人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倡导“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护”。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夯实乡村基础设施,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进村庄污水治理,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建设乡村互助养老试点。强化农宅管理,做到户有所居、管住乱建、盘活存量,有序推进小村集中居住。

书写好第五张答卷:全面深化改革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通过深化改革,平谷区不断破解“高大尚”建设的困难,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高大尚”方面,平谷首创大地块用地模式,构建“物流四镇”大物流组团式空间体系,为打造物流大流量提供支持保障。创新“博士农场”市场主体,探索“博士团队+企业+农民”“博士团队+政府+合作社”等模式。

在社会治理方面,平谷创新“微网格”治理,将320个村(社区)19.7万户细分3170个“微网格”,推动政法干部、家医“入网驻格”,打造线上线下生活共同体,建设百姓身边温暖家园。实施“下交群评”机制,诉求合理不合理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书写好第六张答卷: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大尚”发展

在基层建设方面,保障村级基本运转,加大村级运行财政保障,强化村级经费预算管理。全区274个村全部实现集中办公,腾退办公用房1.7万平方米,建设“村干部集中办公+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互助养老”一站式村民中心。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党。平谷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建设放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坚持思想引领,依托党校、干教网培训体系,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党员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生动实践。夯实基层基础,研究出台“1+4”系列文件,强化村党支部统筹整合、分配调度、管理考核等权力,按规定提高村干部待遇。    

此外,平谷区还提出为党员、干部投身高质量发展、高大尚建设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召开人才大会,实施“科长革命”,开展“勤廉中坚”专项行动。

下一步,平谷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高大尚建设,努力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平谷答卷,努力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地,让首都因平谷而更美好,首都因平谷而更安全。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卓洋/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