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主动提升“新就业群体”服务水平,北京西城月坛街道“小哥单车”化解三方矛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冉黎黎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6-08

西城区委宣传部/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6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西城获悉,近日,月坛街道在公安社区为“月坛小哥”们提供了“外卖专用”单车,解决了困扰物业、居民和小哥已久的送餐难题。

位于西城区月坛街道的公安社区,外卖需求量大且道路狭长,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从门口走到最里面的楼往返需要至少20分钟,小哥步行送餐,极有可能造成订单超时。今天,记者刚走进公安社区的大门,就看到了摆放整齐的五辆“外卖专用”自行车。正值送餐高峰期,小哥们都骑上了“外卖专用车”送餐,送餐结束后,再将自行车摆放回原位。

据悉,为提升“新就业群体”服务水平,月坛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协调社区、物业等相关部门,为小哥们提供了5辆单车供他们免费使用,由物业划定专门区域供“小哥单车”停放,指派专人负责引导和维持秩序。这五辆“小哥单车”中,有四辆“外卖专用”车,考虑到小区内老年住户较多,还特地准备了一辆“药物急送”车。五辆车摆放在距离门口十几米的专属车位,上面贴着醒目的外卖专用标签。小哥们只需要把外卖电动车放在小区门口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进入小区换上自行车送餐,出小区的时候把自行车放回原位就好,这样一来,小哥们骑自行车送餐比走路至少节省了十几分钟。

“小哥单车”项目的实施大大方便了小哥和居民的工作和生活,然而在此之前,为避免电动车车速过快导致碰撞事故的发生,公安社区业委会投票表决禁止外卖电动车进入。此规定一出,外卖小哥和物业工作人员多次发生矛盾。而由于公安社区道路狭长的特点,小哥走路送餐常常超时,骑手刘小峰说:“接到这个小区的订单,我们都很头疼,一单超时,后面很多单都连着超时,再遇到顾客投诉罚款的话,这几天都白干了。”业委会则表示由于小区内老人小孩较多,为了住户的人身安全,这个措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物业方一直在协调双方矛盾,但也没有找出很好的解决方法。 

西城区月坛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蕊在“月坛小哥微信群”里了解到了这个问题,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协调各方举行座谈会,了解各方需求,制定并实施“小哥单车”。这个项目一经实施就收获了来自小哥们和住户的热烈反响。“大家都不容易,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谁不想早点拿到餐呢。”社区住户刘奶奶说,“我们能及时拿到餐,小哥们也不用被扣钱,小区里的秩序也好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月坛小哥微信群’里发布通知,在线下安排专人对需要用车的小哥进行宣传引导,并对‘小哥单车’进行定期的维修和保养,力争做到小哥进社区有车可骑。”李蕊说,“我们一直把小哥们看做自己的家人,提升‘新就业群体’服务,就是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提升月坛街道这个大家庭的幸福感与凝聚力。”

月坛街道工委副书记申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做好‘新就业群体’服务是我们月坛街道‘双提升’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持续打造‘月坛小哥’党建品牌的重要举措。几辆单车解决了矛盾,也拉近了属地政府、居民、小哥三方的距离,更提升了月坛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温度,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月坛地区精细化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