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高考作文走出AI围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6-07

又是一年高考季。

如往常一样,作文依旧拔得热门话题头筹,引来各路大神一展身手。但今年又有些不一样,那些被期望作答的名单里,多了一些风口浪尖上的名字,比如ChatGPT,比如文心一言。

全国甲卷的作文材料,提出了一种关于人、技术和时间的辩证思考: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高考作文AI写”风靡,又何尝不是这种辩证思考的现实映射?

过去半年,ChatGPT横空出世,第四次工业革命终于找到了一个看得到摸得着的开端。一时间,大模型领域群雄逐鹿,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评价,AI大模型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历史机遇。

在一定程度上,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象征着的是生产力的颠覆和进化。在AI眼里,学海并非无涯,宛如开了上帝视角,在极短时间内基于海量数据的收集,完成另一种意义上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摆脱了“人工智障”的刻板印象,AI赋能千行百业的潜力被瞬间激活。

这是技术进步积极的那一面:在科学维度,AI是人类对自我认知的无限挖掘,再反过来作用于社会生产的提质增效。但消极的那一面也开始同步出现,AI替代甚至取代人类的担忧,甚至被AI“主宰”的恐惧。

人与技术已经产生了不和谐的碰撞,10分钟骗走430万的AI诈骗、火车撞上修路工人的AI谣言、实时换脸假冒明星的AI带货,个个骇人听闻。而AI之“智”本质上无非数量之“大”,在可以预料到的未来,几乎必然造成信息的泛滥和真伪难辨,形成另一种意义上的信息茧房。

“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会不会也因此而成为了时间的仆人”,也几乎约等于那个老生常谈的终极话题,“技术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关键的是如何用好技术”以及“人与技术如何和谐共生”。

从最初的电信诈骗,到后来的大数据杀熟,几乎每一次技术迭代都无法避免类似的争议。但技术和监管也像是“车轮战”,在彼此的极限拉扯和高手过招中动态寻找新的发展平衡。

“凡事皆有可能,凡事皆无所谓,思想纯净、做自己,已然足够”。不久前,孙燕姿本人回应“AI孙燕姿”的一段话,仿佛让人们找到了人类与技术发展之间的标准答案——能不能做自己,才是人类与AI的本质区别。但这一点,却可抵千万。

走出围城,我们期待技术进步,也期待技术进步来改变生活,但不期待的是被技术所裹挟、被技术所改造。AI也有本手、妙手和俗手,但心存敬畏,或许才是科技向善的“神之一手”。

北京商报评论员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