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我国幽门螺杆菌总体感染率近50%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6-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6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国内首部《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控》白皮书日前发布,我国居民幽门螺杆菌总体感染率近50%,具有人群感染率高、疾病负担重、耐药率高的特征。幽门螺杆菌是一种与多种重大慢性疾病相关的致病菌,具有传染性,可引发包括幽门螺杆菌胃炎、消化性溃疡、胃MALT淋巴瘤、胃癌、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等多种胃肠道疾病。幽门螺杆菌感染后难以自愈,给患者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若不治疗往往呈终身感染状态,严重情况下可引发胃癌。

据白皮书,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防控应重视合理诊疗及根除治疗。根除治疗应遵循“检测-治疗”原则,一旦检测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如无抗衡因素存在,均应鼓励进行根除治疗。根除治疗还会带来显著的社会获益,如传染源减少、家庭内部及人群内的传播减少,可有效降低胃癌等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和疾病负担、提高生活质量。在药物选择方面,白皮书推荐选择的药物应具备相对药效明显、副作用低和耐药率低的特征。

对于白皮书发布的意义,该白皮书项目总体负责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张建中研究员介绍:“针对目前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和防治现状,白皮书从整体层面制定幽门螺杆菌防控策略,提出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下,以基层为重点,把幽门螺杆菌防治融入当地政策,多措并举,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政府、社会、个人协同推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防控策略。白皮书将有效指导疾病精准防控,助力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防治手段在我国加速实施,助力提升中国消化系统疾病防控能力,进一步降低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疾病负担,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