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寻找捷安高科的庄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3-06-07

捷安高科前五大席位3000多万元垄断了龙虎榜,但是当日成交3.33亿元,龙虎榜给投资者一个庄家现身的假象,随后股价大幅下跌,本栏认为,这里面有操纵股价的嫌疑。

6月2日,捷安高科的龙虎榜显示,买入第一的席位为机构专用,买入金额为914.69万元,二、三、四、五名分别为开源证券的4家营业部,买入金额为596.75万-604.76万元不等。如此接近且微小的误差,不禁让人怀疑这是人为产生。投资者累加一下前五名的买入金额,合计也就是3000多万元,如果扣除掉第一名卖出的金额,总计还不足3000万元,但是捷安高科当日的成交金额高达3.33亿元,即龙虎榜能够看到的成交金额只有全日成交的约一成。

从这个数据可以发现,九成的成交金额是由第六名及以后的席位完成的,而且每家都不会超过600万元,这也意味着,参与捷安高科当日买入的席位至少也在50家之上。所以投资者可以确定,要么捷安高科的庄家非常高明,把资金分散到了至少50个以上的不同席位账户,要么捷安高科的买入席位中压根就没有庄家。

但是从捷安高科5月29日-6月2日的股价走势看,要说里面没有庄家纯粹由散户投资者推动,很难让股民信服。本栏分析,不排除庄家化整为零,把资金分散到了众多席位在6月2日推高股价,但是却有意让开源证券的4家营业部成交金额略大一些,以便显示在龙虎榜中,至于第一名的机构专用席位,或许是庄家有意显示自己的实力,又或者是不小心真的有个大户也参与进来,无意中成了第一名,覆盖了开源证券的另一家营业部。因为在亚康股份6月5日的龙虎榜数据中,华鑫证券的5个营业部垄断了买入榜前五名。

虽然说捷安高科后面股价出现了下跌走势,而亚康股份股价继续强势上涨,但这种同一家券商的不同营业部垄断龙虎榜的做法显然已经成为一种操盘模式,不管这家券商真的就是庄家的大本营,还是说只是真正庄家推出去的“挡箭牌”,这里面极大概率已经涉嫌操纵股价,投资者根据这样的龙虎榜信息买入或者卖出,实际上都是在和庄家对赌,从结果来看,庄家的胜算注定比散户投资者更高。

这就给监管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如何寻找一只庄股的真正庄家所在?本栏估计,如果真的按照龙虎榜去查开源证券,或许什么也查不到,大概率就是4-5家营业部都有个别客户买入了捷安高科股票,而且这几个人互相之间也不认识,最后发现纯属巧合。事实上,真正的庄家却隐藏在后面的成千上万个小散户账户中,想要查找出真正的操纵股价者,还需要监管层的高科技和大智慧,但这也是净化A股市场必须要做的事情。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