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产能消化成疑 格林生物二闯创业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23-06-06

前次闯关创业板告败后,格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生物”)重整旗鼓再度向创业板发起冲击。近期,深交所官网显示,格林生物创业板IPO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3.7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募资扩产背后,格林生物2022年产品产能利用率出现骤降,新增产能能否消化还要打个问号。

产能利用率骤降

深交所官网显示,格林生物招股书已经获得受理,公司专注于生物源香料和全合成香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目前,格林生物形成了松节油、柏木油和全合成香料三个产品系列,具体产品主要包括檀香、甲基柏木酮、突厥酮系列等近40个细分品种,主要作为配制日化香精的原料。2020-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442.96万元、4074.14万元、6813.69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456.84万元、3807.27万元、7616.9万元。

此次创业板IPO,格林生物拟募资3.75亿元,其中部分募资用于扩产,不过扩产背后公司产品产能利用率却在2022年出现骤降。

具体来看,格林生物首发募资拟投向年产6800吨高级香料项目、智能工厂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入募资分别约为2.17亿元、5200万元、1.06亿元,实施主体分别是格林生物子公司金塘生物、格林生物、格林生物。

对于年产6800吨高级香料项目,格林生物表示,达产后将新增香料产能6800吨/年,在项目投产后,公司总产能将达到15476吨/年。

而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格林生物香料产品产能利用率出现骤降,2020-2022年产能利用率分别约为94.15%、101.17%、60.79%。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IPO公司募资扩产,这其中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投产后的产能消化问题可能会被追问。

招股书中,格林生物也提示称,若出现下游市场需求、产品价格走势、竞争对手策略等不利于公司的重大变化,将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销售无法达到预期,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效益和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前次IPO,格林生物拟募资3.35亿元,公司此次IPO募资增多的同时,募投项目也发生了变化,公司首次IPO拟投入年产5182吨高级香料改造升级及新增年产3500吨高级香料项目、企业研究院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外销占比远高于同行

报告期内,格林生物外销收入占比远高同行颇为显眼。

招股书显示,格林生物在香料行业经营多年,与奇华顿(Givaudan)、芬美意(Firmenich)、国际香精香料(IFF)、德之馨(Symrise)、宝洁(P&G)等国际知名大型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41.83%、43.9%、43.98%。

2020-2022年,格林生物外销市场区域主要为欧洲、北美洲等地区,公司主营业务中外销收入占比分别为83.73%、84.38%、85.95%,其中,美国地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4.34%、14.12%、9.5%。招股书中,格林生物给出了新化股份、华业香料、爱普股份、新和成、科思股份等几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数据,在上述公司中,2020-2022年外销占比平均值分别为54.72%、50.84%、49.53%,远在格林生物之下。

格林生物也表示,如果主要境外销售国家或地区准入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导致需求下降等不利情况发生,将对公司境外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公司面临因境外市场销售不利变化而出现业绩下滑的风险。

据了解,陆文聪直接持有格林生物2046.3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6.11%,陆文聪为公司创始人,公司成立至今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出生于1942年11月,现年已80岁。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格林生物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