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多位银行董事、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临门一脚缘何“梦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05

银行董事、高管获批较为常见,但临门一脚任命被否的案例也不在少数。6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已有10余家城商行分支机构或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的董事、高管因不具备或不符合相关规定,而被监管否决,与即将圆梦的职位擦肩而过。

在分析人士看来,城商行分支和农村中小银行高级管理人员需要通过严格审查,预计未来银行董事、高管任职资格的审核趋势将会更加严格、细化,建议有志想从事相关职务的人员在具备良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应提高个人素养和职业素养。

壹图网

多位银行董事、高管被拒之门外

6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内已有11家城商行分支机构或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的董事、高管因不具备或不符合相关规定,与晋升职位失之交臂。

例如,葫芦岛银保监分局不予核准程启明广发银行葫芦岛分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相关依据为《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第(五)款和第八十条第(三)款等有关规定,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对应条款内容包括:申请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任人应当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对曾任职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不得担任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具备相关岗位的专业知识是银行董事、高管任职的前提条件,但这一要求却成了多位银行董事、高管被监管拒之门外的主要原因。万宁金谷村镇银行行长助理周少宇、青海兴海农商行董事会秘书胡兴隆、宜阳兴福村镇银行董事赵敏峰均因不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而被监管否决任职资格。

此外,部分银行董事、高管也因任职年限不符合要求资格被否。例如,因任职不符合五年以上的法律、经济、金融、财务或其他有利于履行理事职责的工作经历和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忠实与勤勉义务的规定,延安银保监分局不予核准李建军黄龙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任职资格。

“由于薪资待遇、职场上升空间、工作环境等因素,使得大多数人才都倾向于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就职。”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表示,而相较于大中型银行分支机构网点,一些基层或较小的分支机构网点在招揽人才方面较为缺乏吸引力,因此一些机构可能会选择并不是完全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担任董事或高管,同时,一些城商行分支机构或农村中小银行机构合规管理、风控管理机制也存在不足,使得人才筛选不到位,导致上报的“候选人”被监管部门否决。

多方面进行任职资格审核

由于银行机构的特殊性质,银行高管不仅要取得机构内部的认可,还需通过监管的审核,高管的履任之路任重道远,除具备与岗位相关的职业技能外,财务状况、独立性等方面也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不具备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的条件亦成为银行董事、高管任职资格不予核准的原因之一,例如,因不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的条件,孙德育蒙商银行通辽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未被核准;乌海银保监分局不予核准郝孚乌海市海勃湾黄河村镇银行董事任职资格,理由为其不具备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的拟任条件。

谈及部分高管、董事因不具备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的拟任条件被否的原因,王剑辉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潜在金融风险。

在对董事的审核中,妨碍独立性的情形则成为董事或独立董事任职资格不予核准的主要原因。例如,陈曼秋浙江平阳浦发村镇银行董事的任职资格不予核准,主要是因“身兼数职,工作繁忙”,温州银保监分局在批复中指出,陈曼秋存在其他所任职务与其在该金融机构拟任、现任职务有明显利益冲突,或明显分散其在该金融机构履职时间和精力的情形。

“城商行分支和农村中小银行的信用风险较高,监管层重视中小银行和分支行的潜在经营风险,通过严格的高管资质守住经营风险关口。”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而董事主要影响银行的重大决策,很多董事身兼数职,各类职务之间存在一些冲突,容易和中小银行发生关联交易,增加潜在风险。

应提高个人素养和职业素养

近年来,监管严把银行董事、高管的入口,设置了较为严格的任职资格条件。《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分别对中资商业银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品行、声誉、知识、经验、能力、财务状况、从业记录、独立性等方面作出规定。

对于拟任银行董事、高管任职资格被否的影响,王剑辉指出,主要是看不予核准背后的原因,银行董事、高管若是因财务不够稳健被否,待到财务稳健可再次进行申请,影响较小,但若是因为在管理方面存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则间接说明管理能力缺失,可能会对以后职业道路产生阻碍。对于银行而言,则意味着需要另选其他“候选人”来完善管理架构。

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除审核金融机构报送的任职资格申请材料外,监管机构还会通过在监管信息系统中查询拟任人或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的相关信息;调阅监管档案查询拟任人或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的相关信息;通过有关国家机关、征信机构、拟任人曾任职机构等渠道查证拟任人的相关信息;对拟任人的专业知识及能力进行测试等多种方式审查拟任人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并据以向金融机构发出核准或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书面决定。

“未来银行董事、高管任职资格的审核趋势将会越来越严、越来越细化”,王剑辉认为,银行会通过大数据调取相关董事、高管过往的履历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支付行为,建议有志想从事银行高管、董事的从业人员在具备良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应提高个人素养和职业素养。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