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举牌持续复苏,长城人寿一口气举牌两家A股公司,买买买的险资又回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04

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再次主动举牌。6月2日晚间,浙江交科和中原高速分别公告称,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实现举牌。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距离2020年12月保险资金新增主动举牌A股上市公司已经过去了两年半。

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是中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其一举一动都会引导市场投资的风向。长城人寿举牌释放了怎样的信号?曾经在A股市场纵横捭阖的保险资金又回来了吗?

图片来源:壹图网

近半年持续增持,举牌两家A股公司

时隔两年半,险资新增主动举牌A股再现江湖!

6月2日晚间,浙江交科公告称,6月1日长城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该公司股份252.01万股。截至目前,长城人寿持有浙江交科股份为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触发举牌。

同样在6月2日晚间,中原高速也发布公告,长城人寿于6月2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该公司股份802.93万股,此次增持后,长城人寿共持有中原高速1.12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同样触发举牌。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信息披露平台,自2020年12月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举牌万达信息以后,保险公司共计举牌3次A股上市公司。除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万达信息的定向增持外,剩下两次均为被动举牌。也就是说,长城人寿此轮举牌距离2020年12月保险资金新增主动举牌A股上市公司已经过去了两年半。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两家公司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发现,近半年来,长城人寿在持续买入两家公司的股票。其中,在2-6月持续买入浙江交科,在1-4月和6月均买入了中原高速。综合中原高速现在股价3.64元/股来看,较长城人寿1月的买入价格2.95元/股已经出现了不小的浮盈。

对于举牌原因,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长城人寿增持行为是基于保险公司自身配置需求以及上市公司配置价值考虑的长期投资。其中,对浙江交投的增持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账户,对中原高速的增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账户和分红账户。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末至今,险资举牌较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明显回暖。不过,此前保险资金举牌多是集中于港股上市公司,一口气举牌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情况并不多见。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此轮险资举牌,主要是看中了A股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前两年市场行情不佳,很多公司估值跌到了比较低的位置,从长期投资视角来看,现在属于增持优质上市公司的一个时机。

“通过在底部增持上市公司,也能够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杨德龙补充表示。

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提及,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信息披露义务人长城人寿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上市公司股份之可能性。

权益投资更趋理性

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是中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其一举一动都会引导市场投资的风向。此轮长城人寿举牌两家A股公司,不禁让人回忆起了2015年前后保险资金接连举牌的场景。不论是“买买买”的盛况还是凶猛入市的野蛮,都历历在目。

曾经的险资又回来了吗?杨德龙表示,险资作为机构投资者,举牌更多是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并不是为了争夺控股权,而是为了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以获得比较好的财务回报为目的,和之前的举牌有比较大的不同。浙江交科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影响。

实际上,2022年末至今,险资主动举牌相较于2021年明显活跃,举牌对象多为银行股、基建、制造业板块,鲜有地产股的身影。不再是2015年中小险企谋求控股权的野蛮举牌,且举牌资金来源多为自有资金或分红险等账户资金。

那么长期来看,险资对权益市场态度如何?举牌热潮是否有望持续?杨德龙表示,后续需要观察是否会有更多的险资举牌优质上市公司,这也会成为做多市场的一个重要信号。

从政策角度看,近两年,监管机构不断鼓励保险业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比如,2022年年底,原银保监会发文鼓励偿付能力充足、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较强的保险公司加大股票等二级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并表示会积极创造条件,探索保险资金长期稳定投资股票模式,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加大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