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中证协发卷摸底券商廉洁从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宇阳 郝彦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04

中证协发“考卷”摸底券商廉洁从业情况。6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中证协近日向券商发布关于开展证券公司廉洁从业问卷调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三大内容25个关键点设置“考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中证协对《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将廉洁从业情况纳入薪酬管理体系。有业内人士指出,严格落实券商廉洁从业,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展业潜规则,规范券商执业行为。要进一步推进证券行业廉洁从业则需从完善制度和监管,加强券商内部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道德水平等方面入手。

图片来源:壹图网

25问摸底廉洁从业情况

时隔2个月,中证协在调查券商廉洁从业方面又有新动作。6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近日,中证协向券商发布通知表示,拟通过问卷调研了解券商在全面注册制下廉洁从业建设的有关情况,问卷从券商基本情况、处罚问责情况、机制建设情况三类内容共设置了25个问题对券商进行摸底。此外,中证协要求,券商需于6月7日前反馈调查问卷。

具体来看,在问卷调研中,除券商基本信息外,中证协还询问了券商廉洁从业领导机制、组织实施部门等。处罚问责情况方面,中证协要求券商汇报自2021年以来,因违反监管规定被内部追责的公司员工人数,被内部追责后录入诚信信息系统的员工人数等。同时,中证协要求券商反馈券商内部追责情况。

在机制建设上,中证协要求券商列出公司廉洁从业管理制度名称、人事体系中廉洁从业指标占比情况等。此外,中证协通过廉洁问题有何危害性、构建资本市场廉洁生态有何重要意义等多个问题考察券商对于廉洁从业的理解,并要求券商对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廉洁从业监管和廉洁文化建设给予建议。

事实上,除上述问卷外,二季度以来,中证协在推进证券行业廉洁从业上已有行动。今年4月,中证协就《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修订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彼时《实施细则》对券商多个业务进行具体约束。同时,中证协表示,证券经营机构应将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情况考察和评估结果作为薪酬管理等事项的重要考量因素。此外,要求券商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廉洁从业内部检查。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中证协从市场自律的角度督促证券经营机构加强廉洁从业方面的内控机制建设,对从业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对于消除部分执业过程中的乱象具有积极作用。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证券公司,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的内部控制与行业自律,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展业潜规则,规范执业行为,是在全面注册制下,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监管、自律均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已有不少券商因违反廉洁从业规定收到罚单。5月6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表示,方正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方正承销保荐存在投行业务人员薪酬奖励和递延管理不符合监管要求;廉洁从业管理不合规,相关业务费用支出管理不规范两项问题。因此,北京证监局对方正承销保荐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要求其加强廉洁从业风险管理。

4月13日,北京证监局指出国都证券在公司治理方面、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存在多项问题。北京证监局认为,上述部分问题违反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中的相关规定,决定对国都证券采取责令改正并限制业务活动的行政监管措施。

若从2022年来看,2022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2022年初,证监会组织对8家证券公司投行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违规问题多、情节严重的华金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暂停保荐和公司债券承销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对违规问题多、情节严重,且涉及个案违法的华龙证券综合采取行政处罚、监管谈话等措施。

而对违规情节相对较轻的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联储证券、华安证券、招商证券5家公司,证监会分别采取了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同时,26名直接责任人员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也均被罚。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表示,券商违规可能是对廉洁从业规定认识不足,缺乏深入理解和执行力度、缺乏有效内部控制机制;此外,也存在为了谋取个人、公司的利益而违反规定的情况。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副主任袁帅则建议,“进一步推进证券行业廉洁从业需要从完善制度和监管、加强券商内部管理、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水平等方面入手。建议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同时加强券商的自律机制和监管配合,形成全方位的监管闭环,促进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

杨海平指出,建议各类监督资源要重点聚焦关键岗位和重点业务环节;将廉洁从业纳入举报奖励制度,加大举报奖励力度;按照零容忍的原则,依法依规、透明规范地对违反廉洁从业有关规定人员进行惩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