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支付公司热逐Web3!试水链上资金管理,法律、合规仍是首要挑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6-01

Web3,已经越来越被支付公司熟知并重视。

就在5月31日,汇付天下助理总裁汤伟透露了布局计划,正在加速布局产业数字化、跨境支付与Web3三大新赛道。

入局的支付公司并非仅此一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蚂蚁数科、易宝支付、NETSTARS等海内外机构均在紧锣密鼓布局Web3产业。在分析人士看来,支付行业实际早已步入收入瓶颈,Web3被认为是能够颠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行业,但也要注意,Web3的盈利模式仍然不稳定,特别是在中国需要考虑到行业监管的影响。

图片来源:壹图网

试水:链上资金管理应用

Web3概念兴起主要源于数字空间需求变化。人们对互联网、数字空间需求的变化数据源繁多零散、复杂多样、标准不一、缺乏信任等原因,给数据流通带来了诸多困难,也进一步影响了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而这正好促进了Web3概念的兴起。

Web3可以理解为互联网体系架构的一个整体演进和升级,通过新的协议,让互联网更加去中心化、更加安全,让用户掌握自己的数字身份和数字资产,通过技术体系与经济体系的协同创新,促进数实融合发展。

那为何布局Web3?为解决哪些痛点?这是业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最新动作来自于汇付天下。6月1日,汇付天下行业发展部总经理宋杰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其目前在Web3层面积极进行相关探索与尝试,推出了汇付数字权益(NFR)SaaS平台汇付玲珑塔和链上数字钱包汇付天下链宝,这两个产品都是面向Web3的解决方案。

例如,汇付玲珑塔的应用场景主要涵盖了版权保护、IP变现、数字收藏品展示、申购、分销、推广等方面。

汇付天下链宝则是针对链上资金解决能力的服务,其中包括商户进件、分账规则和数据管理能力,主要解决的是联盟链应用中链上资金管理的问题,确保资金的安全性和合规性。

“通过这两个产品,汇付主要解决了Web3转型过程中的一些痛点,例如权益保护、数字化变现、链上交易可追溯性、链上灵活支付、资金安全合规等方面。” 宋杰称,通过此举,一方面可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另外也能促进Web3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广泛应用。

在业内看来,支付业与Web3应用场景高度适配,应用价值和技术成熟度较高。火热的概念背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也有更多机构开始加码探索新的应用模式。

无独有偶,易宝支付相关负责人同样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相关尝试,在他看来,Web3的内在商业逻辑是生态协同赋能实体经济,因此易宝支付与易链星云一起打造了以数字资产交易场景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层、应用层及场景层的协同网络。 

其中,应用层集成了Web3资金资产权益管理工具、数字权益NFR流传平台。

此外,海外支付公司NETSTARS首席技术官陈斌也介绍,和其他支付公司一样,NETSTARS也在尝试支付在Web3时代的各种应用场景,其中包括通过智能合约完成不同主体之间交易交割的管控以促进支付、联结各种数字货币成为聚合支付网关,方便商户收单;以及用区块链手段改造传统的积分记录与兑换方便用户等。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研究员王蓬博认为,从多家机构动作来看,这是支付机构在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对新兴行业的一种探索,也代表了未来支付行业的发展趋势,主要还是解决平台在交易撮合过程中资金流动不透明、无信用保障、交易流程无法追溯的问题。

在王蓬博看来,支付行业实际早已步入收入瓶颈,不少机构在保持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服务和新行业场景的探索一直是重点方向,Web3一直被认为是能够颠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行业,值得提前布局,但同时也要注意,Web3的盈利模式仍然不稳定,特别是在中国需要考虑到行业监管的影响。

挑战:法律、合规等多重难题待解

支付行业在Web3领域要实现进一步突破,需要克服的挑战不少。

宋杰就谈到了多个层面的难点,例如,技术基础设施上,Web3涉及到区块链、智能合约等新兴技术,支付行业需要建立相应的技术基础设施,包括可扩展性、安全性、性能等方面的考虑;同时,需要确保支付系统与区块链网络的无缝集成,以实现高效、可靠的支付体验。

另在用户体验和推广层面,Web3的使用方式与传统互联网有较大的差异,用户需要适应新的支付方式、钱包管理和安全措施。支付行业需要提供友好的用户界面和简化的操作流程,同时进行用户推广,让用户了解和掌握Web3支付的概念和操作方法。

安全与隐私上,Web3支付涉及私钥管理和数字资产安全,支付行业需要加强安全防护,确保用户的私钥和交易信息不被泄露或盗用。此外,隐私保护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支付行业需要在符合合规要求的前提下,保护用户的个人信息和交易隐私。

此外则是法律和合规,随着Web3的发展,支付行业需要面对涉及区块链和加密资产的法律和合规挑战,支付行业需要与监管机构进行合作,确保在合规的框架下进行业务拓展。

合规是生命线。在缺乏明确和统一的监管政策下,如何合法、合规地运营,确实是支付行业在Web3时代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另外,陈斌强调, Web3涉及到大量的个人和金融信息,如何保证这些信息的安全,防止数据泄露和被滥用,是另一个重大挑战。此外,由于Web3基于去中心化的技术,如何有效防止网络攻击,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易宝支付相关负责人同样称,在Web3的世界里,确保合规性和建立高效的监管框架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其次是技术,拥有实体场景的传统支付领域有着大量的复杂场景的并发交易,对于以区块链技术为底座的Web3体系,面临着可扩展性和性能方面的挑战。另外大规模交易处理、计算复杂度、低延迟和高吞吐量是实现在Web3领域中进行支付所需的关键要素。易宝支付也持续地技术改进,让更复杂的交易得以在链上发生。

“从应用层面来说没什么问题,但确实需要评估合规风险, Web3是以智能合约技术在交易双方或者多方之间建立互信,实际应用的时候,建立的互信和算法有关,但同时和区块链网络的建设者信用也息息相关。因此最重要的还是合规性,因为保障智能合约履行的最终手段,还是法律。”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同样说道。

未来:催生全新的支付模式

尽管诸多尝试,但业内一致认为,目前整个支付行业在Web3层面的探索仍处在初期阶段。

正如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谈及,目前,整个支付行业在Web3层面的尝试是传统支付积极拥抱新型技术的一个典型缩影,但无论是监管层面还是行业标准、落地应用层面,Web3与支付的结合确实还处在初期,后续可能的一个趋势是,将交易流程可确权可追溯、资金链路可信任等优势在支付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放大。

宋杰说到,尽管仍面临技术、用户接受度、安全合规等方面的挑战,但Web3对于支付业依然有着重大的意义。首先,依托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信任成本,使支付更加直接、快捷和安全。其次,智能合约功能能够实现可编程支付和自动化执行,提高支付的效率和可信度。另外,用户拥有更多的权益和控制权,也促进了用户与平台之间更平等的关系。 “未来,Web3肯定会有更广泛的应用和商业化场景。” 宋杰认为。

陈斌同样谈及,对于支付行业来说,Web3具有巨大的潜力。首先,它以去中心化和加密技术为核心,可以提高支付的安全性和透明度,解决传统支付方式中存在的信任问题。其次,Web3的智能合约功能,可以使支付更加自动化和精确,满足更复杂的商业需求。再者,随着数字货币和去中心化金融的崛起,Web3有可能催生全新的支付模式和业务机会。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规模效应的出现,Web3的应用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涵盖更多的支付场景和服务。

“Web3产业中的底层技术设施与支付行业具有天然的适配性。”前述易宝支付相关负责人同样说道,Web3时代,可通过技术实现用户身份、现金流和资金流合一,很多场景或将做到清算即结算,通过智能合约与各个业务环节进行更好地整合,这在传统的Web2时代是做不到的。尽管目前的Web3支付领域也有明显的缺陷,如技术仍需要迭代验证、合规风控体系有待完善、缺乏真正落地应用场景等,但这也正是支付企业与Web3时代触电的机遇。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