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玩派对 推策展 北京商场“六一”揽客风向变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思琦 胡静蓉 网编:刘卓澜 2023-05-31

今年“六一”成为了线下商场、品牌比拼的新阵地。5月3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商场和儿童品牌方了解到,5月底至6月初,品牌方与商场侧重点各有不同,前者重促销,后者强调体验活动。如今,儿童节不再是专属小朋友的节日,商业期待用不同种类的策展吸引年轻客群的目光。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更多高端小众品牌做展示、做体验、做快闪,增加购物中心的内容和产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六一”成线下营销新节点

为了迎接“六一”到来,商场使出了新招数。“六一”期间,北京不少商场纷纷推出娱乐、展览活动,配合场内品牌促销。在新消费趋势推动下,“六一”成为了新晋消费节点,同时,“六一”的重头戏逐渐向娱乐、体验靠拢。

企业提供

北京商报记者从蓝色港湾了解到,儿童节期间,蓝港与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合作,开展游船泥塑手作沙龙,小朋友可以在游船的同时体验泥塑活动。蓝港还将推出儿童秀场、露天放映、滑板趣味赛等活动;凯德集团启动超级会员节,凯德MALL·大兴举办涂鸦潮流展,凯德MALL·西直门将举办蜘蛛侠体验展;颐堤港策划了小丑表演、泡泡秀;木樨园合生广场从环保主题入手,通过“绿毛怪”“酷朵”自由IP推出环保科普区、环保商店、艺术展等。

多元化的集市逐渐成为更受欢迎的活动形态。中粮·祥云小镇将有20余家正版童话IP形象落地祥云小镇,30余个市集摊位将贩售各类品质童书。龙湖房山天街将举办“赶海”中古市集。

龙湖商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线下营销越来越倾向体验活动和跨界联动,如北京长楹天街联合西西弗带来《独木舟》线下签售会;泰王国驻华大使馆、正大集团、抖音集团在北京大兴天街打造“2023泰国榴莲嘉年华”。

可以看出,如今“六一”,购物中心已不再仅仅聚焦儿童、亲子客群,而是筹备能满足更广大需求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六一”节点商场的吸引力,不断延伸服务范围。

弱化新品强调促销

儿童节期间,线下活动与线上“6·18”有着一场暗自较劲,这也迫使不少儿童品牌弱化上新,重促销。记者再走访中看到,凯德MALL大兴店的儿童服饰品牌TeenieWeenie在5月26日-6月18日推出1件7折、2件6折的活动,玩具品牌52TOYS也在“六一”期间对Panda Roll系列玩具通过发放满减券、秒杀等形式进行折扣促销。

企业提供

不仅于单纯的折扣,品牌方也通过举办各式活动以起到吸客的目的。儿童品牌babycare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举办“就知道玩儿”快闪活动,用新奇的玩具将孩子们留在店内。6月18日,京西大悦城首店开业的同时,babycare还将举办亲子走秀活动。

相比于每月的新品上新,进入6月,促销成为品牌关注的重头戏。Babycare相关人员透露,品牌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新,但6月确是一年之中为数不多的促销月,品牌重心也从上新向促销上倾斜。

“‘六一儿童节’期间和‘6·18’期间是品牌的最高级别的大促时机,此时将不会进行品牌上新,促销成为6月的宣传重点。”上述人员表示。

两极化带来新考验

商场、品牌在“六一”消费的新表现或许与消费分级有关。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指出,儿童消费目前和成年人消费一样,都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化趋势,形成了高端儿童消费市场和大众儿童消费市场两个市场。“大众消费更在意性价比,高端消费价格越来越高,更在意品质,二者差异化进一步明显。”周婷说道。

凯度消费者指数此前发布的人口趋势洞察报告显示,年轻有孩家庭年均快消品花费比整体家庭高12%,对于增长最快的品牌而言,将近一半的品牌消费者触及数增长源自年轻有孩家庭,“90后”“95后”家长已经成为有孩家庭的主流。

在中国商业百货协会秘书长杨青松看来,儿童业态是实施“乙类乙管”后,增长恢复较快的业态,正因儿童培训、游乐的需求缺口,才促使亲子业态取得了较大的增长。“关注重点从上新转向促销,也未尝不是迎接下一波上新,去库存的有效举措。”杨青松坦言。

针对接下来的市场变化,周婷认为,未来的零售模式将以线上为核心,线下则是体验加服务的模式。基于这一改变,她指出,品牌要对现有的门店功能做新的规划和设计,由传统卖东西的陈列场所,变成给消费者提供体验和服务的场所,同时,要以线上为核心,构建整个零售系统。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王思琦 胡静蓉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