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2023中关村论坛|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唐芳林:鼓励碳汇试点先试先行,探索路径措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30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5月30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林草碳汇创新国际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唐芳林出席并发言。

唐芳林指出,国家林草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林草碳汇工作,服从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大局,充分发挥林草碳汇在国家实现碳中和工作中的“压舱石”作用,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系统推进,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有力有序推进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会同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编制印发《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系统谋划森林、草原、湿地等不同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路径,充分发挥林草碳库的重要作用。

二是开展重大问题研究。成立林草碳汇研究院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林草碳中和愿景实现目标战略研究”“林草助力碳中和战略研究”等重点课题项目,研究我国林草碳储量和碳汇潜力空间分布格局,科学评估森林生态系统增汇潜力。

三是夯实测算方法。健全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完善林草碳汇方法学。组织开展全国林草碳汇计量测算,完成林草生态综合监测,产出林草碳汇最新数据,科学阐明林草碳汇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和作用。据测算,2021年,全国林草年碳汇量超过12亿吨,居世界首位。

四是启动碳汇试点。以提升林草碳汇能力为核心目标,围绕林业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的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选择碳汇提升与开发潜力大、支撑能力强的市(县),启动林业碳汇试点工作,首批共有18个市(县)和21家国有林场入选试点单位。鼓励试点先试先行,探索路径措施,推广典型经验。

五是推动交流合作。在福建三明举办首届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围绕“发挥林草碳汇优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主题研讨交流,凝聚共识。筹办塞罕坝生态文明论坛。定期举办全国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管理培训班,为地方林草主管部门培养碳汇上的“明白人”。

六是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参与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配合完成国家信息通报和两年更新报。派员参加第五届联合国环境保护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附属机构第56次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