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2023中关村论坛 | 冠亚季军分享数百万元奖金,第七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陆珊珊 网编:方彬楠 2023-05-30

.

主办方供图

第七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启动。5月30日,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举行,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徐剑在会上介绍了第七届大赛的方案。

第七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大赛主题是“开辟前沿新赛道 培育发展新动能”,举办时间是从2023年5月至2024年5月。大赛共设置8大赛区,其中4个境外国际赛区、4个境内国内赛区,4个境外国际赛区分别是亚洲赛区、北美洲赛区、欧洲赛区、港澳台赛区,4个境内赛区分别是京津冀赛区、华东赛区、西北赛区、西南赛区。

大赛设置12个前沿领域,分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集成电路、移动通信与物联网、互联网3.0(含虚拟现实、元宇宙)、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含健康服务)、绿色低碳、智能汽车、智能装备与制造、新材料、金融科技。

大赛设置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各领域前10名授予前沿科技TOP10荣誉称号。冠亚季军将分享数百万元奖金。

“同时,我们也对有意向在中关村落地发展的企业设置了优惠扶持政策,各领域前3名参赛企业可给予小微研发补贴、享受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培育专项支持政策直通车;首次在中关村示范区园区落地的企业可获得200万元一次性资金落地补贴;入驻各分园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企业可享受房租减免补贴、人才引进等等扶持政策。”徐剑说。

据徐剑介绍,自2017年启动以来,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吸引了海内外10000多个前沿科技项目报名参加,600多个优秀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脱颖而出,累计为175家优质前沿技术企业提供6亿多元资金支持,并精准提供场景需求对接、投融资、空间落地、创业辅导等系列配套服务。目前,已有22家企业成长为全球独角兽企业,14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作为中关村论坛的赛事板块,前沿大赛已发展成为对外交流的高水平国际前沿科技竞技平台。

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冠亚季军也于日前揭晓。第六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近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举行上举行,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总决赛冠军,遨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神济昌华(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长木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秩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赛存(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臻知医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霖和气候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获得总决赛优秀奖。

在后续对获奖的前沿企业培育方面,徐剑表示,后续还会通过前沿技术专项优中选优,扶持前沿领域硬科技企业;同时,通过各区分园以及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在前沿技术企业落地发展等方面,提供市场化专业化全方位服务,推动各类优质资源向创新型企业集聚。如,会同市级各部门,组织惠企政策宣讲服务—“政策助航”活动,前沿技术对接服务—“技术助航”活动,融资上市对接服务—“金融助航”活动等,2022年组织各类对接活动15场,惠及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近1000余家次。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