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荣盛发展买资产保壳有点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5-30

荣盛发展停牌收购大股东旗下新能源资产,以防止被面值退市,但所收购资产质量却值得商榷,毕竟该资产是大股东从ST国安接盘而来,如果真的很有价值,料想ST国安也不会被ST处理。此外荣盛发展房地产业务体量巨大,新能源资产能否带动公司业绩提升不得而知,如果不能彻底扭转公司业绩,最终也是枉然。

看着上市公司即将被面值退市,荣盛发展大股东是真急了,面对只剩下1.17元的股价,大股东可谓是想尽了办法,现在要让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大股东的新能源资产,这一做法或许已经是没办法的办法,如果真的殊死一搏后还不能避免荣盛发展股价跌破1元,那么或许大股东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

如果这块新能源资产真的是很优质的资产,那么它可能现在还会留在中信国安,中信国安也不会成为ST国安。而且如果这块资产真的能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大股东也没必要非要等到公司股价濒临1元时才紧急注入。毕竟股价跌至警戒线附近再进行资本运作的难度会很大,除非真正的实质性利好,一般的并购很难让公司股价脱离危险区,而且一旦失败,还会加速股价跌破1元的预警线,到时候谁也无力回天。

再退一步讲,就算这块新能源资产盈利能力还算不错,但是荣盛发展2022年度净亏损约163亿元,而同期宁德时代的2022年度净利润为307.3亿元。如今荣盛发展要收购荣盛盟固利68.38%的股份,也就是说,除非荣盛盟固利能有至少三分之二规模的宁德时代体量,才有可能弥补荣盛发展2022年度的亏损,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在本栏看来,荣盛发展想通过购买新能源资产阻止股价跌破1元,或许短期的投机热情能够支持一波还算可以的反弹走势,但是从长期看,如果荣盛发展的利润不能成功扭亏,那么最终这些努力可能都是徒劳,毕竟业绩和成长性才是决定一家公司股价的根本因素,所以努力提升自身的房地产经营业绩才是关键环节。

当然,现在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处于不太景气的环境中,公司提升自身业绩会有很大难度。最重要的是,1元附近的股价,留给荣盛发展的时间并不多了。想要稳住股价不再跌破预警线,就需要公司在短期内做出业绩向好的改变,即便无法扭亏,也要证明给投资者未来发展向好的预期,这样才能保住股价不跌破1元。

除此之外,最快捷实用的办法就是收购资产创造转型预期,目前荣盛发展采用的就是这个办法。不过,随着交易方案的出炉,最终还是要看市场投资者买不买账,毕竟跨界新能源的事情屡见不鲜,不是特别优质的资产,也很难引起投资者的兴趣。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